歐巴馬以秋風掃落葉之姿,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他選舉時所提出簡單又令人感動的口號「change」與「Yes, we can」,讓美國人勇敢地寫下建國二三○年來,從黑奴到總統的傳奇,在全球引頸期盼中,歐巴馬在當選演說中卻務實地提出世界所面臨的兩大戰爭:地球暖化危機與百年金融危機,而且他也誠實地告訴美國人民,雖然改變已經降臨美國,但兩大戰爭或許無法在一年或一個任期內完成,這種務實的面對問題,與台灣政黨二次輪替時「馬上好」的過度期待,真有天壤之別。

     揚棄資本主義 政府出面救市

     二○○七年的百年金融海嘯,是我們這一世代所遭遇最嚴重的金融風暴,市場試圖從歷史經驗中找尋答案,最常被經濟學家拿來比擬的是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恐慌,事實上每次經濟風暴之前,總是吹起大泡沫。

     一九二九年開始的經濟大恐慌,讓古典學派所信仰的市場機能「一隻看不見的手」受到極大質疑,一九三三年羅斯福總統上任,實施所謂的「新政」增加政府部門的功能,讓凱恩斯學派成為顯學,二○○七年的金融海嘯,Fed前主席Greenspan的長期低利率政策,與華爾街投資銀行肆無忌憚的貪婪包裝創造衍生性金融商品,終於釀成三○年代來最大金融災難。

     「資本主義已死」、「一隻看不見的手已成黑手」的聲音已悄悄占據市場,「貨幣政策無用論」的觀點加深對未來景氣前景的憂慮,如今華爾街投資銀行崩解,大型金融機構靠政府注資或入股苦撐,銀行存款與拆借需要政府出面保證,資本主義精神與一隻看不見的手的力量似乎已蕩然無存,而各國政府的紓困基金不斷成立、加碼,凱因斯的靈魂似乎又主宰市場,情境與三○年代經濟大恐慌似曾相見,雖然大多數經濟專家都不認為此次金融海嘯所帶來的衰退會如三○年代一樣悲慘。

     金融風暴、經濟衰退、國家赤字、失業高漲、地球暖化都是歐巴馬所面臨的難題,這些問題需要睿智的政策與一定的時間才能解決,尤其是全球性經濟衰退問題更是市場最擔心的,近期IMF、歐盟執委員與惠譽信評等三個機構提出對二○○九年全球景氣看法,是一個比一個悲觀。

     首先IMF十月九日發表報告指出,明年全球GDP成長三%,已開發國○.五%、美國○.一%、歐元區○.二%、新興國家六.一%;十一月三日歐盟則預估歐元區明年GDP成長○.一%、美國負○.五%、日本負○.四%、德法義零成長。

     台灣一再內耗 流失投資信心

     十一月四日信評機構惠譽則發出更悲觀的預測,惠譽預估明年全球GDP只有○.九%成長率,美國負一.二%、歐元區負○.六%、日本○.四%、已開發國負○.八%、金磚四國五.七%,都遠低於一個月前IMF的預估,惠譽預估二○○九年全球經濟嚴重蕭條,而且影響時間達十二個月的一整年。面對二次大戰以來最嚴峻的經濟情勢。古典學派一隻看不見的手將式微,歐巴馬政府將加強政府在經濟的功能,可望重回凱恩斯學派的懷抱。

     台灣的經濟以外銷為導向,內需市場不足,故受全球景氣影響至鉅,近期政府之「二次江陳會」簽下四項協議,兩岸進入全面三通時代,未來金融MOU也可能陸續登場,雖然引發藍綠再次衝突,兩岸能否共創雙贏,或者在島內對抗中投資信心再度流失,攸關台灣在下波景氣再起之時的全球地位。

     近期金融商品價格崩跌,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不復見,CPI從七月分最高之五.八一%,下降至十月分的二.三九%,創下十四個月來最低,美國Fed已將聯邦資金利率降至一%,歐盟明年也可能降息至二.五%,全球低利率時代來臨,不管低利率是否能夠刺激消費與投資,至少能降低企業與民眾負擔。

     在經濟前景不明情況下,台灣應該加速降息腳步,尤其是九月分的景氣燈號已出現第二個藍燈,分數更降至接近冰點的十二分(最低九分),第四季的景氣加速向下,政府的政策更應大破大立,如同歐美國家幾乎揚棄資本主義的精神只求救市,時值比擬三十年代大蕭條,拯救金融海嘯的政策就不該拘泥於過去的思維與作法,市場批判馬政府總是「把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及「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寄望政府措施能摒棄舊思維政府做法,「大破大立」才是全民之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