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像下盤棋,錯綜複雜,從邊角、側緣到中央,戰角每一塊都要思索,它更像入山境,有草、有樹、有林,盤根錯節,要圓滿就要見樹也見林,我不屬於波段理論操作的信服者,股市沒有仙神,沒有先知,我只信全球產業板塊的挪移所定位出的投資方向,這也是我唯一遵循的股戰思考。

當下台股作戰,該做的是深度掃描上市公司已發布的各季度數字起伏的財報,勤奮選好標的,並鳥瞰先進國家釋單加上中國消費力道崛起的深層思考,這麼強的東西方兩股力道同步加持到台灣,其所成就出的以半導體產業所帶出的產業黃金五年,其帶給台股的投資方向已非常清晰:勤奮買股,儘量不頻繁波段交易。

2009年台灣電子產業旺季產銷狀況漸次回復,共有213家上市櫃公司稅後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這類營收或是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優異的公司,證明經營團隊或是所處產業成功戰勝大環境,明年大放異彩的可能性極高,尤其是電子產業是台灣往前大邁步的最大依靠,依靠穩了,投資者要做的就是做好追蹤,用陽光心取代自認先知的第六感,那股戰勝率絕對非常高。

11月2日我的文章中提到,當下股海勝出要緊盯兩大方向,一為已主導今年整體走勢的政府支出政策(貨幣寬鬆政策);一為政府支出後,實質消費與資本支出,能否順利上升(實質經濟復甦);答案揭曉了,兩大方向發展,百分之百灌喜給全球股市,太精采了!如果用一句話詮釋,那就是:台股將法喜充滿,勁揚力道會帶出陽光處處。我提出「百分之百灌喜的答案揭曉」報告:

其一,11月5日歐美央行同時宣布利率不變,把基準利率維持在紀錄低點,其中歐洲央行利率維持1%,英國則為0.5%,且將透過向銀行購買250億英鎊債券資產擴大資金釋出,再看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也表示只要通膨前景穩定,失業率不明顯減緩,便將延長施行目前0-0.25%低利率政策,已開發國家貨幣寬鬆政策並未轉向,且在經濟出現曙光前,不會有資金立刻緊縮的疑慮。這也代表點燃今年全球股、匯、商品市場上漲的資金動能源頭將再延續。

其二,全球股市脈動主軸在已開發國家經濟復甦速度,雖然美國10月底公告第三季GDP數字與近期公告經濟指標都顯示經濟仍受政府政策支撐,並未實質好轉,不過美國國會也積極在11月5日通過延長發放失業救助金法案,同時也增加首次購屋8,000美元與二次購屋6,500美元的減稅補助,再度強化支撐整體經濟力道,展現美國維持經濟成長決心,這對全球而言,不就是宣告實質經濟復甦一定要讓它來臨,股市不會不上揚的。

既有資金動能不會衰退,經濟成長性也會受到政府強力關注下拉出紮紮實實的成長,全球SMART MONEY第一時間在美國道瓊股市反映這樣的內容,11月5日上漲2.08%至10,005點,重新回到萬點水準,也接近今年10月19高點10,092點,局勢往上已很清晰,當然股市方向定焦自然隨之顯現,虎年台股,8,000點啟航,指日可待。

短線看台股,也很興奮,台股指數10月29日回測季線後,成交量急速從1,200億元萎縮25%至900億元以下,但連續六個交易日都能守住季線,融資不增反減18億元,更重要的是融券從10月29的79.87萬張擴增至82.66萬張,極可能重演前二次於6月中旬與8月下旬回檔時量縮價穩、籌碼整理後再上攻的行情。另外,大盤量縮但盤面交易熱度不減,仍有強勢族群逆勢突起,包括康師傅TDR送件激勵其他回台上市公司、雲端運算相關族群股價紛創今年新高、汽車市場全面回溫帶動汽車類股上漲、產業或交易面有轉機的DRAM與太陽能產業,以及受惠於資本支出重啟的設備業等,資金火苗其實已領先告知台股蠢蠢欲再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