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歐、美地區太陽能模組報價走弱,美國市場報價下探去年6月以來低點,歐洲區更是創下2005年7月以來新低,透露太陽能產業正進入傳統淡季。在終端產品售價下滑壓力下,業者獲利受到壓縮,類股恐進入股價修正期。

太陽能終端產品價格下跌,尤其主要消費市場歐洲報價下探近兩年多來低點,太陽能族群昨(9)日成為市場砍殺標的,太陽能雙晶:中美晶(5483)、合晶(6182)早盤便雙雙打落跌停;茂迪(6244)一度跌停,失守300元大關,收盤與益通(3452)跌幅都在半根跌停板以上,太陽能股王昱晶(3514)也以跌停價365元收市,創掛牌來新低,

根據太陽能專業網站Solar Buzz調查,11月歐、美地區太陽能模組報價均呈現滑落,美國地區每瓦報價為4.83美元,下跌1美分,是去年6月以來新低;歐洲地區每瓦報價4.76歐元,下跌1歐分,下探2005年7月以來低點。

法人指出,歐、美地區今年初太陽能模組報價還算穩定,8月前單月報價漲跌互見,但從9月起,兩地報價便同步走跌,透露傳統淡季衝擊效應。在「上游原料漲、下游產品跌」的情況下,讓原本就受缺料效應影響獲利結構的業者雪上加霜,唯有掌握充分料源及通路的業者,才能脫穎而出。

業者對於終端模組產品報價走跌狀況並不悲觀,茂迪太陽能光電事業部總經理左元淮便在法說會上指出,太陽能發電售價走跌,可刺激終端消費市場需求,有利業者擴大出貨量。他認為,太陽能產業原本就應該是「薄利多銷」的生意,最終產業模式仍將走向規模經濟,產能與技術取得優勢者,將成為最終贏家。

昱晶也表示,太陽能終端產品價格長期來看走跌是趨勢,有助提昇買氣,最快2012年至215年時,太陽能發電成本便能與傳統發電相當,呈現黃金交叉,也是商機大開的引爆點,估計在「黃金交叉點」出現時,太陽能市場可達5.2兆美元。

歐、美地區11月太陽能模組報價下探近年來低點,讓太陽能股在油價持續高漲下,卻逆勢走弱,傳統矽晶材料的太陽能業者如何在上游缺料、下游跌價的兩面追兵壓力下突破重圍,正考驗業者智慧。

對傳統太陽能業者來說,上、下游的整合關係強化,是目前最能改善產品獲利結構的關鍵,另一方面如何在光電轉換技術上尋求突破,在市場上尋求更好的價錢出售,也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上游與下游雙重壓力,也會促成一些不具競爭力的新興業者式微,逐漸淡出市場,減少惡性競爭壓力,有利產業朝正向發展。

此外,這樣的環境,也可望促成薄膜材料業者加速發展。相較於傳統矽材料基礎的太陽能產業結構鏈,從最上游到最終端產品產出需要五道程序,薄膜材料簡化成三道,有效降低成本壓力,加上不受多晶矽缺料限制,後市發展頗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