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已經夠差了,誰都不想讓手中股票變成壁紙,「那就投資有政府撐腰的企業吧!」買股票將近15年的Eric是保守型投資人,他說:「只要是民營企業,就有倒閉的可能,但國營轉民營化的企業卻不會有,是保證不會變成壁紙的股票。」撰文:吳嵩浩


台股中,除了金融類之外,包括中華電、中鋼、台肥、華航都是由國營轉民營,而台航、陽明也是政府持多數股份的企業,這些企業經營腳步穩健,且多具備寡佔性質,再加上有政府資金做後盾,股災時又有國安基金在背後護盤,是許多保守型投資人的最愛。

不會倒最重要
「不會倒,最重要。」Eric手中曾持有華隆、陞技等多檔股票,最後搞得血本無歸,在面臨這波全球大股災中,他將資金全部轉到「不會倒」的公營事業上。他說:「再好的公司,即使是台塑、台積電,都會有倒閉的風險,唯有政府撐腰的股票倒不了。」
這些政府撐腰的企業,近年來非但只是「不會倒」,業績表現也十分亮眼,雖然多數是因為寡佔性質高,讓業績一路長紅,但近年來這些公司董事長大座,從酬庸性質逐漸轉朝專業經理人導向,才是真正讓業績與股價能夠維持,甚至頻創新高的主因。
事實上,除了現任台肥董事長鍾榮吉及中鋼董事長張家祝外,華航董事長魏幸雄、台航董事長張義源、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峰海以及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清一色都是基層出身;市場一致認為,出身基層的董事長,不但能明確掌握營運方向,更是帶動公司經營的動力。
以38年次的呂學錦為例,科班出身的專業特質,在他接下中華電信董事長後,員工都給予頗高的評價;「他在所有同仁眼中,就像1位優秀的好學生,認真又勤奮,經常發現他在批閱公文時,直接挑出公文錯字,可見他是很認真地在看我們上的報告。」1位中華電信高階主管形容這位走務實風格的董事長。
至於在台航任職34年才擔任董事長的張義源,更是台航今年業績創佳績的最大功臣。事實上,台航從民國35年改組為公營事業,董事長位子一向都是由海軍退役將領擔任,直到張義源從總經理升遷為董事長,才讓台航董座脫離酬庸性質。而台航今年挾著運價高檔換約,前3季稅後盈餘24.95億元,年增率112%,EPS 5.98元,也是除了中華電外,政府的新金雞母。

經歷裁員減薪
而談到陪著員工渡過減薪與裁員風暴的董事長,另外1位受矚目的,就是在華航從基層做起的董事長魏幸雄。他接下華航董座後,雖然力求成本控制,但堅持不裁員、不減薪,也更受到員工的敬重。
魏幸雄接掌華航後,面臨高油價衝擊、股價下滑及營業虧損,但因為熟悉公司運作,明確了解華航成績不佳,是出在內部因素還是外在環境,自然能更快速改善財務狀況。再加上客、貨兩岸直航協議簽定,及油價回穩現況,法人評估,華航有機會在第4季損益兩平,底部有可能就落在10月份。
1家不會倒的上市公司,再加上公司股價落底,當然也吸引投資人資金回流;華航股價在10月13日以5.01元創波段新低後,就一路往上,更是觀光與航運股中,10月股價漲幅最大的1檔股票。

中華電目標價:65元 股災最抗跌
今年10月前,中華電股價一路維持在70元以上的水準,即使大盤從9月起大跌超過3成,但中華電卻完全不受這波金融海嘯影響,直到10月中旬除權息,股價才跌回45.6元,如今又站回50元大關,堪稱這波股災中最抗跌的公司。

中鋼目標價:15元 獲利受侵蝕
中鋼股價來到近3年新低價位19.2元,法人預估,雖然中鋼今年前3季每股盈餘達3.4元,但國際鋼價不斷下跌,中鋼受明年盤價下跌影響,今年第4季獲利可能就會受到侵蝕,明年產品平均售價與出貨量都將進一步下滑。

華航目標價:9.1元 損益可打平
受到國際油價回跌,以及江陳會就兩岸人貨直航等新議題發酵影響,航空股日前逐漸回穩,華航近期落實成本支出控制,及營運績效管理,預計第4季就有機會損益兩平。目前華航股價已擺脫波段新低5.01元,回溫到7.7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