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金融中心角色鮮明 受惠全球化資金快速輪動


現階段亞洲四小龍都面臨了發展上的瓶頸,然而,扮演著區域性金融中心腳色的香港與新加坡,則佔盡了潮流上的優勢。其中,再度閃閃發亮的東方明珠的香港,更是新加坡所難以比擬。

過去創造「經濟奇蹟」的亞洲四小龍,隨著當地人工成本的大幅提昇,以及其它的因素,如今也都一個個地陷入了發展上的瓶頸。相對而言,所謂的「金磚四國」)BRIC, 包括了:巴西、俄羅斯、印度,以及中國(則接著下來趁勢而起,而這些地方的經濟,皆是以極具發展潛力與的內需市場,以及其現階段價格依然極為低廉的勞動市場,再加以,有些甚至是部份重要原物料的產地等為後盾,此與過去亞洲四小龍以小規模的經濟型態起家的一種發展模式,顯然大異其趣。
而即使是亞洲的四小龍,其實其經濟也各自存在著明顯不同的特質;基本上來講,歸模較大的台灣與南韓是以製造業為主,而服務業極為發達的香港與新加坡,則分別扮演著亞洲金融中心,以及東南亞金融中心的腳色。而在全球化)globalization(下國際資金快速輪動)在全球實質利率水準依然相當低的前題之下(的過程當中,看來香港與新加坡兩地,目前是站在一個較為有利的位置,因為以中國為首的「金磚四國」製造業的快速興起,對於台灣與南韓都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在另外的一方面,現階段來自「金磚四國」的大企業,都拼命地往全世界各地的金融中心來上市,而這方面正是香港與新加坡的專業領域。
若是就其整體的經濟基本面來看,無論是香港抑或是新加坡,其現階段的表現較台灣與南韓,都還要略勝一籌。美商花旗集團)Citigroup(在日前就調升了香港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分別是:今年由原來的五.七%,向上調升至六%;二○○七年則由原來的五%的水平,向上修正至五.三%。而在今年第三季的時候,新加坡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的同期,更是以達七.一%的成長)年(率,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主要在「金融」這一塊

反之,由於擔心北韓發展核武、韓元兌美元匯率升值)美國經濟景氣降溫(,以及油價欲小不易等不確定因素的困擾,南韓民間經濟機構甚至是預估,明年南韓經濟成長率最壞的情形,還可能滑落至僅為一%至一.四%的水準。而在台灣方面,五%的經濟成長率,則一直是當前其發展上的一個瓶頸:由於消費市場的欲振乏力,在今年九、十月兩個份的時候,台灣的消費者物價)consumer prices(較之去年的同期,甚至還分別出現了一.二%,以及一.一九%的下降幅度,並且因而成為當前全世界極少數物價反出現下跌的一個地方。
不過,真正使得香港與新加坡近期的表現令世人極為矚目之處,其實是在「金融」的這一塊。今年以來,亞洲四小龍中的,南韓、香港,以及新加坡的股市, 皆有再刷新其歷史性天高紀錄的演出;不過,南韓股市的歷史性天高,乃是於今年的五月間所寫下的,而之後該股市的行情演出,就顯得欲振乏力了。反之,香港與新加坡股市的大多頭行情則是方興未艾;非但如此,目前這兩個同屬於城邦型)city-state(經濟體的房地產市場的表現,也是相當的活絡:在今年第三季的時候,新加坡的辦公室租金較之前一季的時候,亦以達十三%左右的漲幅,寫下了其有史以來單季最大的漲幅。

房價一舉超越東京

而根據部份樂觀的分析師的看法甚至指出,在未來的數年之內,新加坡的辦公室租金,還可望再度地刷新其在一九九六年)即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之前(所創下的歷史性的最高紀錄。根據統計指出,在去年的時候,新加坡屬於高檔價位的房地產市場的行情,就已經出現了達二十%至三十%之間的漲幅了;而之所以如此,國際性的金融機構繼續性地湧入了當地,乃是個重要的原因。根據統計指出,現階段亞洲地區依然是國際避險基金)hedgel fund(樂於投資的地方,而平均每年流入該區的總資金,可達一百二十億美元至一百五十億美元之間的水準)即相於四千億元至五千億元之間的新台幣(。
不過,相較於新加坡,香港在吸引國際性的金融機構方面,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主要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上市公司,所給當地金融市場帶來的人氣,正是目前的新加坡股市只能望塵莫及的地方。近期香港股市之所以有辦法再創其歷史性天高,正是拜H股的大多頭行情之肆;而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指出,初估在今年年底之前的時候,將陸續還會有達十三檔的新公司擬赴香港股市上市)IPO(,其集資的總金額可能高達三百五十八億港幣。而首先要粉墨登場,將是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以及中煤能源兩家大型的公司。
而就是在當地金融市場樂觀的氣氛之下,目前香港房地產的租金,也創下了其自從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以來的一個最高水平。根據香港一家房地產諮詢機構 Jones Lang LaSall 的統計就指出,地處香港金融中心的中環)Central(,自從其二○○三年的第三季的谷底以來,該區域房地產的平均價位,就出現了達二九○%左右的漲幅;如此一來,使得目前中環房地產的平均價位,甚至是超越了東京中同樣是屬於黃金區域的房地產價格,幅度達二○%以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也並非香港所有地方的房地產市場行情都能夠有著亮麗的演出,其主要是發生在一些與「全球化)globalization(這個主題相關的地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