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福懋衝上廿元的背後意涵
傳產龍頭股投資價值全面揚升

過去市場對台塑集團的目光均留在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四寶,然而,同屬台塑麾下的福懋,近日曾悄悄站上廿元,儼然已具備第五寶的地位,那麼,是否意味著傳產龍頭股投資價值回升的效應已持續擴散開來了呢?

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的績效向為市場肯定,探究其投資組合後將可發現,包括可口可樂、吉利等藍籌股均深受巴菲特青睞。若將目光拉回國內,台灣藍籌股的代表應首推經營之神王永慶所領導的台塑集團,而近幾年來市場的焦點則多停留在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化身上。不過,台塑集團位列四寶之外的福懋,隨著外資接連加碼,股價已在十一月初悄悄衝上廿元,創下六年多來的新高,近幾日雖回檔,但卻無礙長線多頭格局,背後所隱函的意義也將相當值得玩味。
福懋以生產尼龍塔夫塔布及銷售油品為主,本業營運穩定有餘,但爆發力不足,另外,福懋持有九千餘張台化、五千餘張南亞、卅五萬餘張的台塑化、廿三萬餘張的福懋科技,收取股息、認列轉投資收益也是重要獲利來源。換句話說,福懋無疑是標準的長線投資股,短進短出利潤較小,如果運氣較差,甚至還有套牢之虞,然而,只要拉長戰線,通常可以歡喜收割。

台塑四寶
地位仍是動見觀瞻

像福懋這樣一檔「平實型」的標的,究竟推升股價的動力來自何方呢?先看到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目前只有一萬三千多張,相較於福懋一六八.四七億元的龐大股本,實在是九牛一毛,亦即散戶對此著墨並不多。再看到外資持股狀況,在去年底時為十五萬六千多張,但近一個月的高峰則在廿一萬兩千多張,總持股比重也一度提高到十二.六一%,換言之,福懋的漲升應與外資脫不了關係。而外資佈局的範疇從台塑四寶延伸到第五寶福懋,除了與本刊上期所提出「台灣新藍籌股」的看法不謀而合外,更意味著傳產龍頭股的投資價值現已重新受到重視。
既然傳產龍頭股係歸類於長線投資的藍籌股,獲利穩定、殖利率高、本益比低、籌碼安定等要件當然缺一不可。首先,傳產龍頭股大半經歷數次產業景氣的盛衰起伏,市場地位不易撼動,加以配發現金在國內逐漸蔚為風潮,前兩個要件也就已是水道渠成。其次,近幾年來台灣投資人較鐘情於電子股,對傳產股多視為資金的暫時避風港,就算傳產龍頭股能有高獲利的表現,股價表現仍是備受壓抑,與電子股相較,本益比始終矮了一截。
另外,近期大盤由六二三二點逐步邁向七千點之上,攻勢稱不上是凌厲,較值得費心研究的是這段過程中漲升內涵的變化,許多以往被視為股性牛皮的傳產龍頭股,股價竟也能悄悄拉上高點,光這點就相當讓人津津樂道。更特別的是,在本文列出的廿檔傳產龍頭股中,僅有七檔融資比率超過五%,當中最高的寶成也不過十.○四%,在一%以下的甚至有六檔,而這些傳產龍頭股的股本至少在三百億元以上,籌碼居然如此乾淨,默默吃貨的大戶們,持股信心的堅強程度也就不言可喻。

股價淨值比
不到一倍者可優先留意

若對國內的傳產龍頭股加以綜合評價,首選應仍是台塑集團轄下的個股。在砸下六千億元投資六輕的成效顯現後,具備垂直整合優勢的台塑四寶「鐵四角」組合,競爭力排名在全球塑化產業中亦是名列前茅。除此之外,台塑集團在電子事業的佈局已逐漸開花結果,不但未上市的小松業績抬頭,已掛牌的DRAM廠南科、華亞科,以及IC載板廠南亞電路板,業績展望均不錯,尤其是兩檔DRAM股,在明年微軟的新作業系統Vista對DRAM的基本要求較現今主流規格高出一倍的需求帶動下,表現更將相當令人期待,而已因內部彼此交叉持股而握有旗下電子事股票的台塑四寶,也可望分食到甜美的果實,並憑添不少股價題材。
股價淨值比可視為挑選傳產龍頭股時的重要篩選條件。目前東元、華新、永豐餘、長榮、陽明的股價淨值比均不到一倍,不過,長榮、陽明所處的遠洋航運產業在前兩、三年景氣大好時陸續建造大量新船,改善供過於求狀況恐須耗時良久,目前應非佈局良機。
以重電、家電、工程為三大營運主軸的東元,手中持有為數不少的聯電、友達、遠傳、台灣大的股票,公司表示將在三年內陸續處分,且將致力於降低成本,此一策略頗獲市場認同,股價自去年中起日益趨堅,十一月初曾站上十四元,長多格局更形確立,且已與九三年三月時十六.五元的高點相距不遠。
華新為全球第二、亞洲最大銅條廠,至於不銹鋼的集團年營收超過二五○億元,實力同樣相當堅強。受惠於銅價走揚,今年前三季獲利明顯更上層樓,股價底部隨之越墊越高,應有機會持續向十八.四二元的每股淨值靠攏。
永豐餘不但是國內紙業一哥,在大陸市場的佈局更是既深又廣,然而,為求深耕大陸,永豐餘持續投入資金,造成現階段收成似不如正隆、榮成豐碩,惟若將時間點推至五年、十年之後,高下自應是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