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金融海嘯時代,銀行要思考自己要走大銀行還是利基小銀行之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在金融海嘯後,首度接受本報專訪暢談加強金融監理,他說,未來將要求銀行要有更多風險控管、資產評估機制及專業人才,不宜過度依賴外部評等機構,只要虧損資本1/3,又無力增資,邱正雄說:「一定會接管。」

     國內金融市場到明年底前,都是存款全額保障,邱正雄強調,這1年半左右時間內,金融機構一定要好好強化體質,資本適足率要維持8%以上,更強化信用風險控管;金管會近期將逐步要求各銀行建置電腦評價機制,所有放款、證券擔保品等資產分類、風險預測及評價都可用電腦歸類計算,以方便政府金檢,減少風險,落實資本適足率。

     外界預估,金融海嘯之後,結束存保全額保障機制前,國內銀行版圖應會大挪移。邱正雄表示,這波風暴中,小銀行反而受傷最少,未來小銀行可發展其利基點的商品,但獲利勢必微薄,大銀行可承受較大風險、走國際化,但資本適足率就應要求更高,即銀行可能走向業務分流。

     邱正雄強調,未來加強金融監理後,銀行對信用風險必須自我嚴格控管,促使銀行不敢從事高度財務槓桿操作商品,否則必須提高資本適足率,一旦有虧損逾資本1/3者,未補足資本額政府一定會處理。 因此大小銀行經營方向將更明確分流,面臨重新洗牌;而前一波中小型銀行存款被大量提領的流動性風險,邱正雄說,目前已都回穩。

     邱正雄引用國外情況指出,金融大海嘯後,英、美等國大銀行都將資本適足率提高到9%、10%,高出8%的法律最低標準,這是一個趨勢,主要去年下半年到現在,整個金融市場波動非常厲害,連帶使得銀行BIS也劇烈波動,國外銀行自己強化資本適足率;這些國外銀行除了強化資本外,也會作壓力測試,包括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經濟風險等,計算自己真正需要的流動性資金。

     次貸風暴後,各國對信用評等機構有所質疑。所以邱正雄希望銀行能強化自身對風險評估及管理能力,預測自己在什麼情況、什麼時間,虧損就可能逾資本1/3,讓台灣金融結構朝更健全方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