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在港股發威,不單發行檔數三級跳,就連成交比重也年年呈倍數成長,在國內權證市場發展進入成熟期之際,國內權證業者亟思引進牛熊證,來活絡市場,據悉,雖然證交所對於此新金融商品的後市也頗為看好,但受限於尚有部分交易細節待解決,導致已喊了一年要進台股市場的牛熊證,今年掛牌希望再度落空,不過,權證發行商咸認,由於牛熊證為未來趨勢,如無意外,明年順利面市機率應該不低。

     牛熊證在港股市場掀起狂潮,到底牛熊證在港股市場有多熱?從流通檔數及成交值即可見一斑,根據港交所資料顯示,香港自2006年6月開放牛熊證上市以來,整體市場流通數量由發行初期的11檔,快速成長至目前1,620檔,年複合成長率高達428%,對比同期一般權證僅由1,481檔,成長至2,726檔,年成長率卻僅有22%;若以成交比重來看,近兩年來牛熊證於香港證券集中市場成交比重,亦有顯著增加,以2009年6月為例,其日均量占比已達到11.4%,與去年同期的5.8%相較,出現幾乎倍數的成長,另外,其於2008年8月7日締造的單日歷史成交量,更高達100.08億港元。

     牛熊證在港股帶來的狂潮,不單港人瘋狂,就連國內的權證發行商也為之風迷,為了引進牛熊證,國內權證發行商使盡力氣遊說證交所,據悉證交所也對此商品深感興趣,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該商品已洽商了近一年,卻遲遲未聞順利發行的消息。

     據側面了解,目前交易所之所以遲遲沒有動作,主要係因為觸及點的時點及結算方式尚未有共識。

     特別是觸及點的時點設計部分,由於港股的設計係採盤中觸及收回價,就會將觸及的牛熊證先予以停止交易,由於盤中就部分牛熊證進行停止交易動作,在資訊系統的設計上,難度較高,目前交易所比較傾向採取收盤觸及的模式,即以最後一盤的收盤價來判定是否有觸及收回價的基準,不過,此做法,將使得發行券商的避險風險加大,畢竟台股最後一盤採撮合方式,且時間長達5分鐘,一旦收盤才確認該檔牛熊證觸價,可能會面臨避險不及的問題。

     儘管牛熊證在台上市,仍有些技術面的問題待解,不過,權證業者表示,由於引進牛熊證並不涉及修法的問題,只要在交易細則上作微幅的修改即可,就商品的發行上,難度不是很高,如無意外,明年順利在台發行的機率應不低。

牛熊證是相似於價內型權證,具有權證的一般條件,如事先約定的到期日、行使比例、履約價等,較特別的是牛熊證具有強制收回機制,也與現行「上/下限型權證」相仿,也就是說,標的價格在到期前觸及回收價,發行券商會即時收回牛熊證,並終止買賣。

     一般而言,牛熊證分為「牛證」與「熊證」,類似「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

     當所連結股票或指數的價格愈高,牛證的價值會相對應提高,反之,當所連結股票或指數的價格愈高,則熊證的價值會相對應降低。

     牛熊證由於沒有隱含波幅的問題,買進之後,漲跌金額與現股相同,換言之,其交易模式有點類似小額融資的替代,所不同的是,其槓桿比例比融資來得更高,正由於其本小利大,再加上簡單易懂,投資人不需要嚴密的財務工程基礎,即可進場操作,所以一發行馬上受到投資人青睞,甚至較權證,更受市場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