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今年第一季合併毛利率下降到三四%,營益率也下降到二一%,EPS一.四三元,主因為:金屬原料成本上漲、大陸人工成本提高、美元貶值、產能利用率下降、員工分紅費用化等,目前看來,這一些利空已經逐漸轉向。
可成公司表示,近期大陸員工已經很好找,似乎在這一波台商逃離潮中,大廠仍具有相對優勢,今年第一季台幣兌美元從三二.四四元升值到二九.九五元,可成出現一.一四億元的匯兌損失,第二季匯率止穩,近期則又貶值到三一.三元,因此第二季的財報優於第一季,第三季可望更上層樓,金屬原料價格也出現下跌。因為蘋果iPhone第二代新機種以及宏達電鑽石機雙重挹注,可成七月份營收脫離谷底,隨著NB進入旺季,董事長洪水樹表示,第三季合併報表將可比第二季成長二成,同時毛利率將可回升到四○%,因此八、九月份業績將逐月加溫,二○○八年的業績仍將比去年有二位數的成長,七月中旬以來,國內投信買超可成達二萬張,可見法人已經認同其經營趨勢之扭轉。
塑膠機殼雖然較便宜,不過洪水樹認為對於鎂鋁合金等金屬材質影響不大,三C電子產品很難完全不採用金屬材質當作機構鍵設計,畢竟螢幕尺寸越來越大,用塑膠材質剛性不夠,還是金屬材質的強固性才夠強,可以支撐大尺寸NB液晶螢幕,強固性與回收環保等為其優點。美林證券認為,八月底來自蘋果等新款NB以及宏達電智慧型手機等訂單挹注,第三、四季營收都將成長十五%左右,因此調高○八以及○九年營收預估,調幅為五%以及十二%,目標價也調高為一二五元,八月以來,外資買超一萬零七百張,未來國內外法人的後續買盤為觀察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