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市場中與景氣循環無明顯關連性的生化製藥類股,成為股市投資人資金的避險標的,Nasdaq生化製藥類股指數八月中旬剛創下將近七年以來的波段新高,製藥股的魅力連巴菲特也難擋,並持有默克藥廠與Sanofu-Aventis的ADR股票。

當全球經濟陷入不景氣循環,且短期間內還看不到景氣復甦跡象時,應該要如何投資股票?素以價值型投資著稱的股市大亨巴菲特認為,生技製藥類股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方向。
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八月中旬公布的第二季持股明細顯示,巴菲特第二季期間買下法國最大製藥廠Sanofu-Aventis SA的股票。第二季時全球景氣在次貸風暴與高通貨膨脹壓力下確定反轉,巴菲特當時手中仍握有五億美元現金部位,第二季波克夏新增加持股明細中,除了Sanofu-Aventis SA的ADR)美股存託憑證(外,另一家新增持的股票是冷凍設備製造商Ingersoll-Rand公司。

生化製藥類股和景氣循環無明顯的關連性

波克夏公司同時還持有英國最大製藥廠葛蘭素製藥的ADR股票。Nasdaq生化類股指數在八月十五日創下九三七.六五點的二○○二年一月以來波段新高,顯示在國際股市重挫時,的確有部分資金流向生化製藥類股。
不同於其他的景氣循環產業,生技製藥股的景氣循環比較不明顯,景氣大好的時候製藥股的獲利成長不見得很大,但卻是股市回檔時投資人現金停泊的部位。只要生技製藥類股的股價和公司的獲利能力相符合)非本夢比(,即使經濟不景氣,生技製藥類股的獲利能力不見得會衰退,股價也不見得會下跌。
再者,部分擁有獨特生技技術的生技製藥公司,即便公司現階段的獲利表現不怎麼樣)甚至於是虧損(,只要該公司的獨特製藥技術研發或是臨床實驗獲得重大突破,或者是公司的財報顯示某一種藥品因為某些特殊療效獲得醫藥界認同,造成該藥品銷售量大幅成長並帶動公司的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股價往往會像沖天炮那樣地大漲。這種波段漲勢少則三成,多則一倍或數倍以上的漲幅,端看該藥劑在市場的佔有率而定。
對生技製藥產業來說,他們最重要的資產在於研發人力資源和技術版權,一旦藥品研發進入臨床實驗階段時,是製藥業者在藥品研發階段花費較大的成本支出時期,幾個臨床實驗階段下來,的確要耗費業者不少資源與時間,但只要藥品技術熬過這段期間,並且經過臨床實驗通過,藥品技術距離上市時間就不遠,並且有令人感到期待的獲利出現,這時候製藥商的股價往往會大漲。
一般說來,一項藥品技術要到上市之前所花費的資金龐大,所以製藥廠的規模和本身持有的現金部位都很大,且同時間有好幾種藥品正處於研發或是臨床實驗階段。尤其是那些能夠在美國Nasdaq市場掛牌上市交易的生化製藥公司或是以實驗室名義掛牌交易,這些公司都具有一定的市場規模。

巴菲特持有葛蘭素製藥
和Sanofi-Aventis

因此,一、兩種藥品的研發如果失敗,對製藥廠的營運不會有太大的衝擊,但如果是令市場期待的藥品沒辦法如預期進度上市,往往會重創該公司的股價表現。
換句話說,生技製藥產業的獲利表現和整體經濟景氣循環不見得相同,這也是製藥股的股價在不景氣時候的股價表現比其他產業股價要強勢的原因。在經濟不景氣時,基本面較好的製藥股往往會成為基金經理人選定投資的標的。
當然,如何選擇適合投資的生化製藥類股也很重要,否則容易遭到嚴重套牢的命運,最好是選擇該公司有某一種令市場期待藥品的臨床實驗即將完成,且股價已經快要上漲的股票,比較容易在投資上獲利。所以不但要針對公司的基本面深入研究,更要從股價的技術面切入。

投資人青睞生化製藥類股

投資大師巴菲特在投資製藥股的策略上曾經指出,波克夏公司目前持有英國製藥大廠葛蘭素製藥和法國製藥大廠Sanofi-Aventis的股票,這是他自己作出的購買那些股票的決定,實際上他對於這些製藥公司基本面的瞭解並不專業,也很難去賭哪個製藥公司會因還在研製中的藥而一舉成功,「但如果你對一群製藥公司進行投資,你很可能會取得成功。」從巴菲特對製藥股的投資策略,也點出投資生技製藥類股的困難處。根據波克夏公布的投資訊息顯示,第二季波克夏增加買進八.八%Sanofi-Aventis的ADR股票,持股總數達到三九○萬股,另持有葛蘭素製藥一五一萬股的ADR。
今年以來美股重挫,美國經濟也確定步入衰退,美股S&P 五○○指數大跌 一三%,但Nasdaq生化製造類股指數今年以來卻逆勢大漲九七%,Nasdaq生化製藥類股指數更在八月十五日創下二○○一年十二月廿一日以來的波段新高,顯示Nasdaq指數近期表現相對強勢有很大的漲勢貢獻來自於生化製藥類股的漲勢,也證明生化製藥類股的股價漲勢和全球經濟景氣的循環不同。
在Nasdaq指數權值最大的前一百家個股中,漲勢屬於前十名的個股當中,就有三家公司是生化製藥類股,今年以來漲幅達到六三%且漲幅排名首位的Celgene公司就是生化製藥股,專門研發治療癌症生化技術的Celgene公司剛在七月下旬調高二○○八年每股盈餘預估,因為該公司的癌症藥劑Revlimid銷售量激增八成,因為Revlimid已經被證實用在治療骨髓癌上有很大的功效,每股盈餘由先前預期的一.四五美元調高到一.五美元,帶動Celgene股價大漲。
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一.九倍的Idenix Pharm是一家專門研發抗愛滋病毒HIV和C型肝炎疫苗的生化技術公司,該公司近期股價能夠大漲的原因在於兩種藥劑代號分別是IDX184和IDX375的疫苗在美國政府核准的研發申請新藥)IND(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的初步階段,市場看好這兩種藥劑未來的前景,且有機會正式成為治療新藥上市。根據瞭解,這兩種藥劑疫苗為專門治療C型肝炎病毒,一旦研發完成可以減少患者在用藥上的不便,且可以增進療效。
歐洲最大製藥廠的英國葛蘭素製藥在七月下旬公布的獲利表現並不理想,受到該公司治療糖尿病藥丸銷售量不佳,造成葛蘭素製藥第二季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三.五%。雖然葛蘭素製藥的獲利表現不佳,卻成為英股空頭市場中資金避險的首選標的,畢竟葛蘭素製藥獲利表現不儘理想,相較於其他產業股票的投資風險較低,吸引資金流入。
根據統計,葛蘭素製藥股價從六月十二日低點到八月十八日收盤為止,波段股價總共上漲二○%,同期間英國股市卻下跌六.五四%。葛蘭素製藥股價已經快要回到一月中旬時的股價高檔價位區。葛蘭素製藥廠今年寄望在輪狀病毒疫苗Rotarix和偏頭痛藥丸Treximet能夠提高該公司的營收。

財報表現非決定製藥股
股價的唯一因素

美國大型藥廠且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默克藥廠雖然第二季的業績表現不錯,營收與獲利成長都超過市場預期,但受到市場投資人擔心默克藥廠有一種合成膽固醇藥劑的Zocor,Zocor是用來治療心臟病,這種藥劑近期被發現可能造成病患在福用藥物時會導致腎臟失去功能,甚至會導致並患有死亡風險,衝擊默克藥廠的股價。
另外,美林證券七月下旬調降默克藥廠投資評等,並由「買進」調降到「中立」評等,美林證券擔心默克藥廠的膽固醇專利權問題癌症疫苗Gardasil銷售問題,可能會影響默克藥廠的營收成長。這兩個訊息造成默克藥廠今年以來股價重挫三八.五五%,跌幅高於道瓊工業指數表現。
從默克藥廠的財報和相關股價走勢推測,製藥廠財報表現好壞並非決定製藥廠股價走勢的唯一因素,反而是製藥廠本身在製藥技術的專利權是否符合市場期待,才可能是決定股價表現的重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