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的台北,外頭天氣雖陰雨,但感受不到南台灣正遭受五十年最大的豪雨侵襲,南部友人形容「像是窗外突然築起一道白色的牆!」豪雨像巨大的水流沖注著土地,土石流崩動,霎時淹襲了村落道路農田。

莫拉克颱風讓好山好水頓時變成惡山惡水,威力震撼不遜921地震!經濟受創讓已稍顯生機的台灣再度缺氧,農業災害抬高民生物價,建設毀壞需要資金投入,整體實際受創金額早已超出百億,對經濟成長率與GDP將有負面的影響。

回想去年此時,全球金融海嘯蠢蠢欲動,雷曼兄弟的倒閉事件像莫拉克颱風撼動了金融體系。當時的台灣,就像八月八日的台北,感受不到南台的土石流恐布,無法憶測全世界金融體系的崩裂,其實此一霎那已經開始。

從雷曼開端,重量級的國際金融機構一一面臨個別的與系統性的危機,次貸源頭的美國政府首先面對,並與各重要國家領導人協調拯救機制,以最高的危機處理手段來抑止災難的擴大。回憶當時,美國最具代表性的AIG、花旗銀行與美林證券一一出事,歐洲大銀行與保險公司亦岌岌可危,金融海嘯幾乎要淹沒了國際大都市,就像颱風土石流淹沒了南台灣村落。

金融海嘯雖不致於取走台灣人的無辜性命,卻讓財富嚴重縮水,失業率遽然攀高,許多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台灣的雷曼受災個人戶,至今尚未得到妥善的解決方案,有些痛失老本的家庭仍活在痛苦中;台灣少數大型金融機構踩到雷曼地雷、有些還被真版或台版馬多夫騙了,吃掉巨額獲利,讓投資人心寒。

人類演進史就是面對天災人禍,從經驗獲取教訓,從檢討構思知識,以進一步防範未然的過程。颱風對臺灣並不陌生,防災與救災體系已累積相當經驗。然而老天總是用新的習題考驗著貪婪的人類,提醒著無知的人類。屬天災的颱風土石流是如此,屬於人禍的金融海嘯亦然。

大海嘯一年後的今日,全球經濟稍獲喘息,往好處看,是人類健忘本性讓痛苦儘快消失,可重新建立消費投資信心;往壞處看,則是尚未從災禍教訓中得到啟示,恐怕無法防患未然。

無論天災或是人禍,未知或錯估風險是開端。雷曼受災戶可以控訴銀行欺瞞客戶,銀行也仗理直言一切合法。面對這不斷的紛爭,唯有從經驗教訓中,找出形成風險的原因,建立管控與處理機制,才是有效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