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證券發布最新報告指出,台灣賦稅改革(稅改)正邁開大步向前行,預計賦改會將於12月向立法院提交最後改革方案版本,預判調降營業所得稅、調降個人所得稅、調降遺產稅及產業升級條例中止這4大稅改政策可望實現。外資分析師表示,如果政策通過實行,傳產股將是受惠最多的產業。

建議增持大型科技股
摩根大通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賴以哲對客戶發布報告指出,賦改會近來的討論,讓他更確信台灣正在產生正面的結構性改革,因此他重申:「台股年底目標9200點不變,建議客戶增加大型科技股、降低金融股與原物料股。」
賦改會成立以來,雖提出令外資與股民肯定的諸多稅改提案,但也因考慮課徵證券交易資本利得稅(簡稱證所稅)也引發股市軒然大波。不過,賴以哲在這篇報告中指出,課徵證所稅以及土地交易資本利得稅的機會相當低。
摩根大通的這篇報告研判,賦改會預計在12月將稅改提議作最後定案,於2009年提交立法院審議。預期,賦改會所提的稅改政策中,有4大方案可望通過:第1:調降企業營業所得稅率(外界估計將從25%降至20%),並取消10%的保留盈餘稅,如果通過,這對企業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提升頗有幫助。


所得稅調降利消費力
第2、調降個人所得稅,摩根大通認為這對增強消費者購買力有利;第3、調降遺產稅,從現行最高稅級的50%,一口氣調降至15%上下,有助於海外資金回流台灣及財富根留台灣;第4,則是產業升級條例可望於2009年到期。
儘管賴以哲認為,前總統陳水扁的醜聞事件,短期內將導致金融股投資人的信心疲弱,使金融業整併與私有化腳步放緩,但長期而言,他堅信新政府仍將持續推動金融改革。
瑞信證券傳產分析師葉昌明表示,綜觀整個稅改政策,未來對傳產股受惠程度將會最大。葉昌明說:「大部分傳產股實際營所稅率都高過20%以上,甚至逼近25%,而科技公司營所稅率大多低於20%以下,因此,調降5個百分點的營所稅,無疑地將使獲利率一下子增加5個百分點。」
葉昌明舉統一超(2912)的例子說,這家台灣便利商店龍頭所繳的營所稅率高達24.7%,如果營所稅率真得從25%降至20%,統一超的稅後純益就額外多了4.7個百分點出來,這對股價具有極大的正面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