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風風雨雨 靜待八月天晴

一場小小的颱風,竟然淹掉了中台灣及南台灣,馬英九政府才執政二個月,就暴露出防颱指揮失靈、預報失準、防災不力等弊端,馬政府「準備好了」被中南部民眾罵翻了,嚇得馬英九由台大醫院健檢急忙出院,趕赴台南與民眾「共赴水患」。國內股票市場面臨這場「震撼教育」,上周五大跌一五九點,來回測六八一五點,本周一在颱風遠颺,又大漲二七○點,周二因為美股小回,又面對七千一百點的反壓,高點來到七○九五.九一點,上升十點,低點回測六九九八.八點,下跌八六.八七點,收盤時,量能急縮至八八五億元,以小黑二○.二○點,收在七○六五.六五點,完成這一階段的整理。

壽險基金 不想護盤

說起來,台股還真是很巧,由陳水扁任內的高點九八五九點回檔以來,已歷時九個月,最低來到上周的六七○八.四六點,共計下跌了三一五一點;由馬英九總統上任的九三○九.九五點下跌至六七○八點,也歷時九周,共計下跌二六○一點,但因為馬英九上任時,揚言「準備好了」,現在改為「馬上漸漸好」,中間出現太大落差,因此,支持藍營的投資人,莫不嚴重套牢,部分散戶投資人因為使用融資,還因此被迫斷頭,輸得脫褲子。綜藝界的名人張菲,有一句形容:輸掉一間價值三千萬元的豪宅,內還有七、八間套房。可見支持藍營的投資人由「用真心挺馬,換來無情套牢。」八年前,陳水扁眼見藍軍大手筆拋售持股,還要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雖套了七、八年,最後仍全身而退,還賺了一一七億元。如今,台股跌到六千八百點,馬英九政府只會慷他人之慨,要壽險基金進場,結果八兆元壽險基金變成一個天大的笑話,壽險業不僅毫不理會馬政府的「號召」,反而振振有詞「憑什麼要拿客戶的錢來冒險」,「萬一護盤不成,誰要來賠。」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領軍財金部會首長,鴨子划水,以七千點上下二百點作為打底區,預計將盤到本周四,正好有十一天的底部格局,也因為在底部區接連出現長黑、長紅、中黑、中紅等的反覆清洗格局,令投資人不知所措,散戶投資人更是傷亡慘重,才看大好,第二天又被打了一耳光,震得頭昏眼花,融資餘額是漲也減、跌也減,上周五減了五四億元,本周一又減了二七億元,已來到二七五八億元,周二勢必要再減,預估未來一周,不論漲跌,散戶投資人都會持續減碼,籌碼逐漸被公司派、大股東或是機構法人買走。

股價不合理 大買庫藏股

公股行庫及上市公司紛紛大買庫藏股,富邦金控也是六年來第一次施行庫藏股制度,一方面顯示股價被打得不合理,二方面也表示大股東認為現在的股價太便宜,不願放棄「跌深買好股」的機會。相對的,一些上市公司正在辦理現金增資的,已有十五家公司跌破認購價,其中八家調降認購價,三家申請延長認購期限,巨虹公司乾脆撤銷現增,像亞翔公司原本要辦四○元的現增案,股價在除權除息後,已跌到三一元,只有暫緩辦理現增的作業。同樣的,元大金及亞化等上市公司手上現金雄厚,也雄心勃勃的買回庫藏股,並且宣示「絕對玩真的」,不會虛晃一招,只宣布不執行,七月已有五四家上市公司進行庫藏股作業,將創下單月的新高紀錄,也顯示股價跌得太低,公司寧可砸銀子「護盤」,也不願股價直直落。

台股的投資價值在七千點之下顯現,也與近年台股的獲利一直快速增加有關,今年上市公司將發放股利近一兆元,預估將自八月起到十一月間陸續發出,台塑集團是今年股利發放大戶,台塑集團因為獲利大增,已決定自八月起提高員工薪資二.五八%,加薪不落人後,雖然摩根大通在七月十四日調降南亞、台化的評等,並且訂出目標價只有四七及四八元,但仍調升台塑目標價為七五元,且提高評等為加碼。其實,台塑三寶的金雞母是台塑化,由於中國經濟紅火,柴油大缺,且售價一再調高,七月中起,中國重慶等十三個省市開始夏季限電,更助漲台商及中國廠商購買囤積發電柴油,台塑化第二季外銷成品油,以柴油賺最多,也會回饋投資它的股東,包括台塑、南亞、台化,都可以分配到四至五元的獲利。所以,台塑的股價跌到七○元之下,都是超跌,何況六五元至六○元之間,更是有心人一直加碼的對象。

八月八日後反彈?

香港一位算命界的名人李居明,曾經公開表示,台股在八月八日起會有一波反彈,但在十一月十一日起會有大的回升,並且會有上萬點;由於中國海協會會長將會在八月初來台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協商兩岸合作事宜,而且自八月起上市公司將陸續發出除權除息的資金,台股的兩岸利多,加上中國奧運的利多,以及資金的日漸寬鬆,台股在八月初就會擺脫七月的層層賣壓,逐漸由反彈格局走上回升格局,尤其許多電子股分別是在下跌十三個月或拉高回檔九個月的格局之中,八月以後又逢油價回落、電子旺季來臨的波瀾興起,股市行情在「清算」完融資散戶之後,籌碼落入大戶及實戶手中,又再興起一波「養、套、殺」的戲碼之中,不過,要注意八月二十日以後,奧運行情結束之後,籌碼的走向,不排除股市會再度拉回,打第二隻「腳」,以期能建構完整的底部,為年底的萬點行情奠定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