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爭議仍大,總統馬英九昨日再度親上火線,宣示推動ECFA立場,不過法人認為,ECFA效應已在台股反應告一段落,實質內容及談判進展如何,才能再度推動台股,短線陸股與國際股市表現,才是左右台股多空指標。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雖然ECFA簽定對台股仍被視為是長線利多,但能反應的多半在塑化等傳產族群,對佔台股權重大的科技股影響有限。雖然簽署過程與內容都尚未明朗,但這個議題在股市也已經反應一陣子了。

陸股表現才是關鍵
儲祥生認為,這個消息已經曝光很久,在股市反應也有些「彈性疲乏」,除非未來有進一步的進展,否則能在拉動台股的力量也有限,恐得等到要真正簽署前才會再發動。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也說:「這個消息已經逐漸利多鈍化了,除非有更進一步的實質進展與內容,否則激情不會再向過去那麼大。」
沈文成認為,短線台股買盤相對保守,尤其陸股修正也會影響中概股表現,目前市場還在觀望財報與法說內容及外資在摩台結算後的動向,這反而對台股影響比較大。
儲祥生也提醒,昨日陸股重挫已影響亞洲股市同步拉回,未來陸股表現反而才更應該關注。儲祥生認為,過去中國政府放了太多資金出來救市,這些熱錢也往股市和房地產跑,但別忘了中國依賴出口程度很高,失業率嚴重,在基本面還未好轉下,溫和上漲才健康,中國政府顯然也正視到這個問題,因此後續中國政府在股市的調控才是需要持續觀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