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科技所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只存在於現實世界,虛擬世界也詳細記錄你在網路上的所作所為,要保護自己不違反公司的資訊安全政策,上班族要步步為營。

今年4月,瑞士國民保險公司的女職員以無法在電腦前工作、必須在黑暗中休息為由請病假,卻被公司發現她在病假期間仍活躍於Facebook網站,雖然後來公司以「濫用信用」為由將她開除,卻顯示已經有企業開始透過部落格和社群網站「觀察」員工。

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台灣。才被上家公司以沒有通過試用期為由解雇的小玲表示,剛進公司時曾用MSN和朋友抱怨主管的風格,四個月後即使她達成主管要求的任務,仍被主管以「績效不符合公司規定」解雇。

離職前,她發現有其他同事知道與她與朋友的MSN對談話內容,感到很震驚,私下向較為資深的同事確認,才知道公司監控員工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通話內容,卻未告知員工,但為時已晚,她已丟了工作。

台灣賽門鐵克企業用戶事業部協理王正大也指出,很多公司為了維護企業資訊安全,全面監控或是封鎖員工使用MSN、即時通、Skype等,或限制員工只能上與業務有關的網站,但很多時候這些軟體或網站公用或私用的界線模糊,為了「省事」全面禁用的結果,反而讓員工到網路上尋求破解的方法,造成企業隱藏的資安漏洞。

信義房屋總管理處資訊部資訊服務組執行經理許乾豪也指出,有些員工一上線就會分心,影響工作績效,這是公司不樂見的情形,雖然目前公司已經控管MSN,但最近有員工開始在上班時上Facebook、Plurk,已有部分主管建議禁止員工瀏覽這些網站,但目前還在評估中。

許乾豪坦言,儘管企業已針對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軟體,設下許多限制和門檻,但企業制訂的資訊使用規範「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有心人真的要做出危害公司的事情還是防不勝防。他認為,限制再多、規範再詳細,最後還要回歸到「人性」的管理,透過管理建立企業和員工間的互信機制,讓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有一樣的準則。

一向給外界很「e」的信義房屋,雖然大力擁抱新的科技服務,對於企業網路的控管卻相當謹慎。

信義房屋總管理處資訊部資訊服務組執行經理許乾豪表示,堅信嚴謹的流程,才能打造更優質的服務,信義房屋從開始導入網路相關應用時,就採取嚴格控管網路門戶的策略,並全面封鎖所有即時通訊的軟體,直到業務需求殷切,才導入只能在企業內部使用的MSN軟體,對外的MSN服務,則是依照特定部門的業務需求如行銷、公關、企劃,才開放員工申請,且經過主管同意,才讓他們使用。

「安全和工作效率是最大的考量。」許乾豪表示,為了預防員工因為存取不法網站的內容,電腦被植入木馬程式,造成公司資訊安全的威脅,或因此占用公司很多的頻寬,影響公司其他系統正常的運作,信義房屋也會阻擋特定與工作非關的網站或是網頁,如色情、賭博、暴力等網站。

他也提醒,企業制訂資訊應用政策,一定要告知員工,以避免不必要的糾紛。以信義為例,新人報到時就會請他簽署公司資訊使用條款,讓新人清楚相關的規範。每兩個星期,資訊部門也會以電子郵件再次提醒員工使用資訊應用的注意事項。

上班族,在工作時間使用即時通訊軟體和社群分享網站,最好謹言慎行,以降低個人職場的風險。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專業顧問馬西緯常需要和同事溝通,除了公司禁用的個人對個人(P2P)軟體如skype外,他善用其他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軟體如MSN、Facebook、Twitter、Plurk等,公司也鼓勵員工應用這些工具應成為工作助力。

五個多月前,馬西緯開始玩Plurk,一開始只是覺得有趣,想要瞭解新的應用。

現在則變成他心情抒發的管道,平均一天會上去「撲」一兩次。雖然有時候會抱怨與工作有關的事情,抒發情緒,但他謹遵公司原則,絕不談及與客戶和數字相關的資訊,「世界很小,你別以為別人不知道你是誰。」若有人回應詢問細節,就置之不理。

馬西緯坦言,在網路上分享和保護隱私,的確有時會產生矛盾和兩難,因此最好透過群組分類功能,將不同的瀏覽網友做好社群分組,並設定相關的權限規範可以瀏覽的內容和範圍,保護自己。

由於網路是一個互動很高的地方,他建議最好在網路的形象和現實生活的形象,不要落差太大,尤其透過網路,認識的人很容易「網網相連」,言行最好一致,不然很容易就被別人掀開網路上的「假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