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4日重挫165.69點為7,228.41點。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表示,目前台股已處相對低檔,新壽每天都有保費進帳,一定會投資。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也說,保險公司一定會逢低加碼股市,但低點在哪裡,要自己判斷。市場人士估算,國壽和新壽尚可投入股市的金額合計近千億元。

政府先前端出8兆元壽險資金投資股市的護盤利多,國泰和新光人壽也強調台股投資價值浮現,究竟壽險公司近期有沒有進場買股票?李長庚說,國泰金第二季底投資台股水位,要等到法說會才能對外公布。針對政府希望保險業資金進場救股市,他回答:「好學生平時就很用功,但若老師鼓勵,好學生會更用功。」

國壽第一季大砍台股,賣超263億元,第一季底投資台股部位僅1,626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7.8%。相較去年第一季國壽投資台股2,341億元,少了715億元。新壽今年第一季底台股部位669億元,較去年底增加百餘億元,但較去年同期減少70餘億元。

國壽投資台股比重平均為可運用資金的10%,但今年第一季底僅占7.8%,屬於偏低水準。以國壽2.1兆元的可運用資金計算,國壽若要提高投資台股比重至到10%,投資水位至少要2,100億元,目前還有470億元加碼空間。

觀察過去兩年資料,新壽投資台股部位約為可運用資金的5%至7%。若以新光金今年第一季底可運用資金1.115兆元推算,提高投資比重至10%,還約有446億元的空間可加碼。

不過,某中型壽險公司的董事長坦言,近期台股大跌,已經讓保險業上半年財報很難看,由於不知道大盤底部在哪裡,該公司7月以來一毛錢都不敢加碼台股,但也沒有調節賣出原有投資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