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宏達電等指標性公司公佈6月營收普遍符合預期甚至超乎預期,迄昨晚已有37家上市櫃公司6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打敗傳統「6絕」的營收窘境。惟法人也提醒,透過最近下游接單展望來看,市場擔心今年第3季旺季不旺的疑慮仍未除,將成台股後市最大的基本面變數。

 以台股上市櫃公司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家數分佈觀察,今年單月營收的高點在3月,該月非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公司達129家,4月則小幅減少至107家,5月持續遞減到93家,6月到目前為止,營收創歷史新高家數為37家。

 觀察6月非合併營收創歷史新高的上市櫃個股,其中最大的族群仍然以LED股佔最多,包括億光(2393)、鼎元(2426)、東貝(2499)、佰鴻(3031)及華興(6164)均名列其中,預計營收最後公布日之前,LED股6月營收創新高家數仍可望再增加。

 此外,令市場意外的是近期業績及股價均讓市場相當驚嘆不已的宏達電,光第2季每股獲利已超過一個資本額,6月營收並持續創歷史新高,市場法人看好該股下半年業績展望。

 台新投顧研究部經理黃清文表示,目前觀察台股單月營收,預計6月營收會較5月持平或小幅下滑,但由於今年整個上半年企業出貨成長相當強勁,基期提高後,過去第3季普遍會較第2季成長2成以上,今年則可能僅成長10%左右,旺季效應趨緩。

 國票證券副總經理張智超則是認為,5、6月營收差異不大,主要由於下游的通路及品牌已經感受市場需求不如預期,但是上游的晶圓代工、封測等廠都仍是先前接單,尚未反應下游狀況,因此估8月以後旺季不旺效應才會更明顯,張智超估計,第3季台股整體營收相對第2季可能是持平或是5%以內小幅成長。

 大慶證券研究部主管陳唯泰則指出,今年下半年的觀察重點,已經不是第3季了,而是要觀察第4季廠商的出貨能否較第3季成長。

 凱基證券研究部副總朱晏民表示,從6月份營收觀察,整體Q2電子業淡季不淡,但擔心3Q旺季不旺,原因在於3Q不確定因素多,如中、美、歐經濟數據不佳,害怕終端需求受影響,雖然庫存還算健康,但還需觀察後續指標狀況。

 統一證券研究部副總黎方國則表示,指標性公司如大立光、宏達電,6月營收創新高,顯示電子淡季不淡,之前擔心五窮六絕現象並沒有發生,市場擔心的歐債問題影響程度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