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單一最大股東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昨(6)日公告,將持有的台北金融大樓19.51%股權,全數以每股13元、總額37.35億元賣給頂新集團魏家的頂基開發公司,為頂新進軍台灣房地產市場揭開序幕。

頂新集團高層指出,雖然台北101帳面虧損,但今年4月已單月損益兩平,加上101目前仍是世界第一高樓,又是陸資來台設點首選,論量體與形象,101都是台灣商用不動產的指標;在考量豐富的陸資題材與長期被看好的營運轉機,才下定決心吃下101股權。一位親近頂新集團的人士更透露,未來若有台北101其他股東願意出讓,魏家也有興趣接手。

據了解,頂新集團一直想進軍台灣不動產市場,今年以來接連與信義計畫區A11、民生金融大樓交易擦身而過。台北101大樓還剩下1.2萬坪空置面積,可滿足頂新設立在台企業總部的需求,頂新集團不排除將在台總部進駐在101。

去年底台北101 每股淨值8.02元,開發原本希望每股賣在14元以上,最後由頂新魏家以每股13元買下,開發處分利益高達8.62億元。雙方前後洽談時間不到兩個月。

根據101董事會結構,現有13席董事,泛公股擁有六席;儘管頂新魏家買下開發工銀全部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也只掌握兩席董事,未來若想爭取101董事長,須與其他股東合作。目前台北101董事長是由總經理林鴻明代理;這項交易將牽動101大樓9月28日登場的董監事及董事長改選。

有關人士指出,頂新集團現金滿手,在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布局,將不止於台北101大樓,未來還會鎖定其他合適標的,買下台北101大樓股權只是前奏曲。據了解,頂新魏家還在評估的商用不動產投資案還有三、四處,包括十年前爆發新燕案所涉及的原味全新莊廠土地,目前該土地債權仍在彰銀手中,若彰銀決定拍賣,頂新也會出手搶標。

台北101公關協理劉家豪表示,101上月26日才剛開完董事會,若近期沒有舉行臨時董事會,可能直接在9月開董事會、改選董事長時,再更換法人代表。

開發金控公司昨天宣布出清台北一○一大樓的所有股權,買方是以「康師傅」速食麵聞名兩岸的頂新集團,以魏家兄弟的私人投資公司頂基開發買入。

這筆交易金額卅七億三千五百多萬元,每股售價十三元,這是歷年來國內摩天大樓最大金額的股權交易案,也是台資回流以來最具指標性的交易。

開發金發言人王克捷說,開發工銀不擅長百貨商場業務,出清非核心業務的股權,是開發金一貫政策,交易獲利八點六億元。

開發金以子公司開發工銀名義持有台北一○一大樓百分之十九的股權,也是一○一最大民股股東,開發工銀目前握有一○一兩席董事,持股出清後,董事席次也跟著自然解任。

最新財報顯示,台北一○一目前淨值約八點零二元,開發金以每股十三元出脫,溢價達六成。

頂基開發是魏家兄弟在海外成立的控股公司,資本額約五十萬元,董事長正是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董監事也是魏家四兄弟。

台北一○一股東結構中,泛中信集團包括開發金、中國信託銀行與中國人壽等三家公司,合計持有約二成五股權,中壽與中信銀是否跟進釋股有待觀察。

台北一○一董座人事爭議不斷,前董座陳敏薰走扁家後門,頂著開發工銀法人董事代表名義出任董事長,開發金也惹得一身腥;不久前,前國民黨立委許舒博內定入主一○一,府院黨捲入「政治交換說」疑雲。

一○一董座人選「喬」不定,開發金清光股權、退出董事會,是否帶動國泰人壽等其他民股的連鎖效應,影響九月廿八日登場的董監事及董事長改選,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