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魏家四兄弟私人買下開發金持有的台北一○一大樓股權,在信義區世界級地標成功卡位。房仲業者認為,台商資金回流,現在才是開始,在兩岸題材下,台灣在大中華投資市場上,將因價值重估,地位水漲船高。

魏家兄弟大半年來都在台灣物色商辦投資標的,昨天證實買下一○一近兩成股權後,其他業者也低調表示「很有話題」。一來證明了台商的財力,二來魏家進駐世界級地標,光話題性絕對是最近兩岸熱門話題。

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一○一大樓是世界級地標,對於提升企業能見度助益甚大。之前魏家兄弟曾參與信義計畫區標地但未成功,這次買下開發金的一○一股權,進可收未來一○一大樓租金看漲的後市潛力,退可在一○一大樓設立集團據點,都有利於頂新集團在兩岸的企業版圖,是一棋高招。

頂新集團之前已釋出不排除回台掛牌上市的訊息,另一家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在信義計畫區建立了集團大樓。頂新集團旗下的味全,七月以來股價一路上揚,並打敗統一,登上食品股股王寶座。魏家這次搶下台北一○一大樓,頗有在兩軍對峙之際,先搶灘頭堡的意味。

目前一○一大樓仍有約一萬坪的樓地板面積待出租。一○一大樓協理楊文琪上個月曾到中國大陸招商,他說,近日詢問度確實直線上升。所剩樓層都在七十五樓以上,在景觀考量下,目前每坪約三千六百元的租金,下半年可能上漲到四千到四千五百元間。

葉凌棋表示,以香港為例,與一○一大樓同等知名度的A級商辦大樓,每坪租金至少是一萬八千元,是現在台北一○一的五倍。他預料以陸資的詢問度來看,半年內應就可看到一○一大樓滿租。而租金即使上揚五成到一倍,在國際間仍具吸引力。

一○一大樓股東結構大變更,一○一內部也非常意外。據了解,剛在廿六日召開的董事會中,無人討論此事。昨晚內部人員也未接到任何相關公文,無法對外作評論。

針對開發金控出脫開發工銀持有的台北一○一金融大樓股權,財政部官員表示,公股在開發金並無主導權,無法反對開發金要賣股。

開發金為何此時賣股,市場人士分析,台北一○一連年虧損,開發金投資至今並未獲利,投資價值有限,也不是最大股東,賣掉股票至少可以拿回幾十億元的現金。

一○一大樓在董事長陳敏薰去年因涉入前總統陳水扁弊案後提前離職,遺缺由總經理林鴻明暫代。上個月原本傳出要由前立委許舒博接掌董事長一位,但因消息提前曝光,整起人事案意外見光死,繼續由林鴻明暫代。

根據台北一○一財報,去年營收七十六點七億元,比前年成長百分之六,但仍處於虧損狀態。不過在陸客來台風潮中,今年四月營運大為改善,首次達到損益兩平。

去年發生金融海嘯,一○一大樓曾一度面臨租戶退租,或要求降租金的壓力,但在陸資企業來台話題再起,與陸客消費力大增下,剩下來的一萬坪閒置辦公空間,可望在短期內找到房客。

一心想進軍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的頂新集團,在錯失新光三越A11館與民生金融大樓標售案後,終於在101大樓取得門票,成為台北101最大民股股東,也為台灣房地產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近幾年有意將資金匯回台灣的頂新集團,曾公開表示投資台灣商辦可獲得不錯的報酬,因而會積極尋求投資標的。因此,包括先前A11、信義計畫區D3土地與民生金融大樓標售案,頂新集團幾乎是無役不與,無奈都未成功,因而對台北101股權標案勢在必得的頂新集團,這次低調至極。據了解,整個交易過程不到五個人知道。

對頂新集團而言,投資台北101是風險也是機會。風險是台北101虧損嚴重,頂新魏家將37億元丟入這個短期內看不到底的洞,非短期可回收,但機會是台北101仍為全球第一高樓,具指標意義,因此就無形資產而言,頂新有十足進場的理由。

由於台北101是大陸企業在台設置辦公室的第一首選,深耕大陸市場數十年的頂新集團,挾著在大陸市場的豐沛人脈,自然最了解陸企的實質需求,頂新讓台北101在年底前滿租應不是件難事,這或許是頂新集團打的算盤。

在商場上,供需永遠是物件成交與否的ABC,開發想賣,頂新想買,一拍即合,外界也無需過度聯想。但可以確定的是,台商鮭魚返鄉,將是除陸資外,未來推動台北市商辦行情的不可忽視力量。

頂新出手買台北101,對於面臨漲多拉回的營建股而言,無疑是一件超級大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