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董事長林照寰指出,美國景氣可望在明年復甦,並帶動全球市場逐漸回穩。他說,台股在兩岸開放以及科技股重新評價(rerating)行情的雙重利多推升下,後市仍然看好,預期最快第三季就可出現反彈。

林照寰接受專訪時強調,新政府的多項政策令人振奮,兩岸關係也從未有如此突破性的進展,未來若能加速開放的腳步與格局,將有助台灣經濟,包括金融、證券、地產、食品等中概股,都具有極大的上檔潛力。林照寰提出Realization(政策落實)、Reflation(通貨再膨脹)、Rerating的「3R理論」,認為政策開放落實,「以前做不到的生意現在都可以做了」,金融股將直接受惠;台灣精華地段的房價仍遠低於星、港,在當前通膨壓力下相對看漲;此外,海外資金回流,台股重新評價的多頭行情也將順利啟動。

占台股比重極高的科技股表現同樣可期,林照寰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施行,消除以前科技股股價遭到低估的重要原因,也讓類股本益比回歸正常,加上廠商的定價能力明顯提升,毛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將改善。

林照寰觀察,從2006年的面板廠商聯合減產、2008年晶圓代工大廠以及封測雙雄日月光、矽品都宣布漲價的情況來看,產業經過一番廝殺整合後,由於產能沒有過度擴張、存貨又大致出清完畢下,不少科技廠商已經重新取回議價能力。

摩根大通對全球市場走勢看法相對樂觀,林照寰預期,美國景氣在下半年觸底後,明年將開始出現復甦,原本受到美國此一「震央」所造成的漣漪效影響的地區,包括歐洲、日本、新興市場等,經濟表現也可望逐漸回穩。

他分析,此次通膨危機與前次明顯不同,觀察過去五至十年間,全球相對處於低通膨,甚至有通縮風險的情況,美國目前核心物價指數也只有4%、5%左右,大家其實不須過度反應,「就算有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不過發生機率非常低」。

尤其隨著新興市場崛起,儘管歐、美等已開發市場出現信心崩潰,並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他認為亞洲仍有龐大的內部財富可作為穩定撐持的力量。

不過,台股表現明顯受到國際市場影響仍是不爭的事實。林照寰指出,台股近期賣壓主要來源有二,包括避險資金的獲利了結出場,以及全球性資金的贖回賣壓;他預期,只要市場氣氛改善、投資人的風險胃納增加,證券市場最快將在第三季率先反彈上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