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天剛破曉,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朱友峰居士,興沖沖地抱著一束鮮花及供果趕到大佛寺,想以花果供佛,並參加寺院的早課。誰知才一踏進大殿,左側突然跑出一人,正好與朱友峰撞個滿懷,將他捧著的花果撞翻一地。

朱友峰忍不住斥責說:「你看!你這麼粗氣,將我要供佛的水果鮮花全撞翻了,你得給我一個交待。」

而撞到人的李南山居士,也不滿地說

:「撞都已經撞壞了,頂多說一聲對不起就夠了,幹嘛那麼生氣?」

朱友峰聽了火氣更大,就說:「你這是什麼態度?自己錯了還怪人?」

正當兩人互相大聲地指責對方時,廣圄禪師正好經過佛殿,就將兩人帶到一旁,問明原委,並開示道:「莽撞的行走固然不應該,但是不肯接受別人的道歉也不對,這些都是愚蠢的行為。人要能坦白承認自己的過失及接受別人的道歉,這才是學佛人應有的態度,這才是一個智者。」

廣圄禪師接著又說:「我們在這個世間生存,必須協調的事情太多了,例如

:在生活上如何與親族朋友取得協調;在學習上如何與師長同學取得溝通;在經濟上如何量入為出;在家庭裡如何培養夫妻親子的感情;在健康上如何使身體健全;在精神上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能夠如此才不會辜負我們可貴的生命。想想看,為了一點小事,一大早就破壞了一片虔誠的心,值得嗎?」

聽了禪師的一番話後,李南山首先開口說:「禪師,我錯了,我太冒失了。」說著,便轉身向朱友峰道歉:「請接受我至誠的道歉,我實在太愚癡了。」

朱友峰也由衷地說:「其實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不該為了一點小事就發脾氣,未免太幼稚了!」廣圄禪師的一席話,感動了這兩位爭強好鬥之人。

 

禪有時候唱高調,有時候也低調行事,連勸解爭執,禪都能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