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價格去年下半年起漲,隨三星、海力士陸續提高資本支出,預計新產能開出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年底至2012年上半年,現階段,除了力晶(5346)及瑞晶單季開始獲利外,法人預估,南科(2408)及華亞科(3474)第3季亦可望轉虧為盈。

 DRAM業者指出,過去DRAM產業約每5年為1個景氣循環,其中2年為景氣上升段,3年為景氣下坡段,而過去10年因為製程演進、新廠擴建,平均每個bit,每年價格跌掉約33%,這一波價格上漲,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到明年大約已經2年,如果產業態勢不變,DRAM的供給最快在2011年底,或是2012年,就會比較寬鬆。

 而DRAM產業龍頭三星,宣布的新生產線Line16才剛動土,最快產能貢獻時間點落在明年的9月之後,也就是旺季末,因此業者認為對2011年的供需影響應不至於太大,主要影響會落在2012年。此外力晶則指出,三星該條新的生產線以38奈米製程為主,產品不會大量灌入標準型DRAM上,2012年之後對DRAM產業的衝擊還需要觀察。

 根據調查機構觀察過去幾波DRAM景氣循環,以往DRAM的景氣循環分布,呈現景氣下沉1年,上揚4年的情況,近年卻呈現下沉3年、上揚3年的分布,因此這一波景氣從2009年第4季上漲起算,走到下一波起跌點也大約在2012年左右。

 此外,根據顧能(Gartner)、WSTS的歸納,從1980年代到2007年中,DRAM產業經過5波景氣循環,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景氣循環出現down turn拉長的情況,在此之前約維持下沉1年,上揚4年的比率,然而從1995年開始,景氣下沉段開始拉長,第4波、第5波循環分別出現於1995年至2000年,及2000年至2007年,上下景氣波段約呈現3年比2年、2年比4年,而從2007年以來的第6波循環中,已走完3年景氣下沉,預估從2010年開始,將維持3年的景氣上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