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國內生產PCB的佳總(5355),股價才5元,總經理曾繼立接下棒子,兩年後股價飆升到最高38元,市值暴漲8倍,究竟有何魔力?

傳統的PCB廠,產品毛利下跌,獲利越來越辛苦,但佳總卻選了一條創新之路,從PCB廠走向LED關鍵零組件廠,曾繼立自信的說:「佳總一定會在三年內,成為世界第一的LED散熱板廠。」

為了要成就這個世界第一的夢想,曾繼立兩年前就已經咬緊牙根,儘管當時公司經營非常辛苦,他都不曾放棄,並全力支持研發單位開發這個還沒有訂單的產品─LED散熱板,一個未來會讓佳總脫胎換骨的新明星產品。曾繼立說,「當時看好LED產業發展前途,雖然訂單還在天邊,但佳總決定創新,強化佳總未來的競爭力。」

兩年來,在曾繼立的執著下,佳總默默的做,開發不下百套的散熱板樣品,花費5000萬以上的經費,經過無數次的測試,終於找出結合LED與印刷電路板散熱最佳化的組合,並通過國內指標性面板廠的認證。這個LED散熱板的開發成功,等於為佳總孵了一個金雞蛋,等待市場引爆。

◆申請專利 築獲利長城

當市場上還沒有LED散熱板,佳總已經開發完成,並立刻布局自己的專利保護網,已經取得台灣、大陸、韓國等專利,未來還將申請歐美的專利。佳總的LED散熱鋁板的專利保護範圍為LCD顯示器的部分,其中LED散熱鋁板最大的關鍵技術在黏合膠的配方,經實驗證明可降低溫度約6度,專利中宣稱,未來廠商開發散熱板,只要涵蓋金屬板及導熱膠、鋁板等材料,且散熱係數在0.3以上,用在LCD產業就算侵權,藉此構築了一道極大的進入障礙。

目前佳總的技術已更進一步,發展為非鋁材的散熱板,厚度約0.2/0.3釐米,散熱係數可到1,且成本也與雙面軟板製程的散熱板相當,未來用在筆記型電腦,以及中小尺寸面板上,都是個大商機,已送樣給全球面板大廠,國內面板三虎已經通過相關的認證,等待量產的訂單,佳總孵了兩年的金雞蛋,正準備破殼而出。

◆億光成為佳總的策略伙伴

因為LED散熱板是未來明星級的產品,當然引起國際級大廠的好奇,由於全球生產LCD產品的地方,佳總都取得LED散熱板的專利,國際大廠也不得不重視佳總在這個領域布局的戰略位置。

曾繼立強調,與國內面板三虎以及韓國面板一哥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由佳總提供散熱板的產品與技術,並已經合作試產出LED的面板產品,未來佳總有很大的機會,能成為這些面板龍頭的LED關鍵零件的合作伙伴。

不只是面板大廠對佳總的散熱板技術有興趣,國內LED下游封裝大廠億光(2393),也決定與佳總攜手合作,開發LED的大商機。億光透過認購佳總可轉換公司債的方式,成為佳總的策略股東,並在6月28日佳總股東會的董監事改選中,由億光取得一席董事。

曾繼立指出,去年12月,佳總找上億光談相關的合作事宜,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與他相談甚歡,約一個多小時,就決定投資佳總。因為LED產業持續發光發燒,佳總在與億光策略聯盟的角色確定之後,未來承接LED封裝板訂單,將持續攀高。

◆擴廠迎接商機

曾繼立強調,LED散熱板是個明星級產品,現在已經看到商機萌芽,未來會花團錦簇,商機潛力無窮。為迎接這樣的商機,佳總已經積極擴廠,在台灣部分,台灣桃園原有生產線,每月產能約30萬呎,最近又投資3億元,買下鄰近現有廠房,目前在加緊整修中,預計整修工程要6~8個月,最晚2008年第1季加入,每月生產量可達20~25萬呎,新產能的加入,正巧迎接LED散熱板發展的新商機。

佳總在大陸華南的江門廠部分,由於在強化建築結構,目前已進行地板工程,預計在第3季末加入生產。在2008年佳總完成兩岸擴充產能布局,屆時兩岸總產能將達到每月65萬呎。

◆進軍汽車、路燈與NB商機 並已接獲大尺寸液晶電視訂單

目前LED散熱板,以7吋車用小尺寸出貨穩定,每台小尺寸面板約需1條,單月出貨量已由3萬條提升至5萬條,本月並已接獲大尺寸液晶電視訂單,使LED散熱板占營收比重已大幅竄升,因為與面板大廠的策略合作態勢,預計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LED散熱板用在大尺寸電視的商機,更將逐步放大。

此外,2008年之後,筆記型電腦、車用的LED後照鏡、路燈都需要LED散熱板當關鍵零組件,估計佳總在這個領域,已經布局完成,等待商機成熟,未來兩年,業績將大幅成長。在股東會董監改選後升任董事長的曾繼立,對於邁向「世界第一散熱板廠」的願景,顯得自信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