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深未見底,市場今日依舊籠罩在一片悲觀氣氛當中。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今日則信心喊話指出,從通貨膨脹對股市的影響模式估算,台股迄今已下跌了6%以上,跌幅超越合理的5.4%,顯示已有超跌的現象,建議投資人現在可以開始留意金融、資產營建與電子下游硬體等下半年基本面改善、股價優先走穩的族群。

台股過去2個月來,一直籠罩在全球通膨、消費緊縮的陰影當中。儘管近一個月來,指數已大跌逾千點,投資人悲觀情緒還是沒有止緩的跡象。昨日,外資花旗環球與高盛證券出具給客戶的報告中均指出,以最壞的情況評估,指數未來不排除下探6500和6900點的可能,今日再度引發市場一陣恐慌心理。

王嘉樞:合理跌幅約5.4%

然而,摩根士丹利證券卻選在同一時刻信心喊話指出,從通膨對股市影響的模式估算,台股已出現超跌的現象,企圖為台股打一劑強心針。

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嘉樞指出,新政府上台後,宣布油、電價格解凍,一些電子製造業為了反映原物料和能源成本上揚,紛紛調漲產品售價,通膨的壓力逐漸感染整個市場,民眾購買力下滑,為經濟成長構成相當大的隱憂。

但是,通膨能否無限上綱?對於股市的實質影響究竟有多大?王嘉樞認為,油、電價格上漲,若全數反應在消費物價當中,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預期會上揚一個百分點,股市因此下跌5.4%。顯然,台股今年以來的跌幅超過6%,不僅通膨的風險多已顯現,股市甚至有超跌的現象。

投資組合 元大金取代中鋼

他表示,通膨疑慮壓抑了股市表現,恰好給足了「兩岸和平紅利題材 (Peace-dividends)」的操作空間。雖然他沒有明確指出台股低點落在何處?以及何時觸底?但他認為,隨著本周兩岸周末包機直航啟程、陸客來台觀光登場,以及下半年基本面改善,可為台股創造正面的利多。以陸客來台為例,預計可為GDP帶來0.2-0.5個百分點的成長率貢獻度。

為了因應未來市場大跌後可能隨之而來的反轉機會,摩根士丹利今日也調整了投資組合配置,剔除中鋼(2002),評等降為「不具吸引力」,而以元大金 (2885)取而代之。同時以富邦金 (2881)、中信金 (2891)、台肥 (1722)、宏碁(2353)和宏達電 (2498)等五檔個股,為首選名單,建議投資人應該留意金融、資產營建與電子下游硬體製造等,下半年基本面改善、股價優先走穩的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