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商收入抗跌 去年增4成
2009-07-02 中國時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讓薪資縮水,做哪一行薪資抗跌?答案是「直銷業」!公平會統計,去年雖然因為不景氣,民眾消費減少,讓直銷業營業額下滑、參加人數減少,但獎金總額卻沒有因此縮水,讓每人領到的獎金比起前年反而大增4成!

     去年向公平會報備的直銷公司有235家,較前年少23家;總營業額九十七年為514億,較去年下滑近17億,跟四年前比更是少了170億,呈現連四年減少的趨勢;參加直銷人數也由453萬減少到411萬。

     營業額下滑,參加人數也減少,但獎金卻逆勢增加,去年直銷商每人每月平均獎金為3.1萬,較前年足足增加4成。

     公平會第三處處長吳翠鳳表示,4百多萬人中,只有約64萬人能領到獎金,受到不景氣影響,民眾消費意願降低,連帶影響直銷商的業績,事實上領到獎金的直銷商人數比前年減少了3成以上。

     增加獎金額度拉攏 也是主因

     直銷業近三年發出的獎金總額每年約在200億左右,並沒有受到營業額下降而減少。吳翠鳳解釋,景氣不佳,直銷公司會增加獎金額度拉攏,去年達到獎金標準的人減少,是造成平均獎金提高的主因。

     直銷產品,仍以營養食品、美容用品及清潔用品為主,加起來約占八成,歷年來沒有太大改變;但吳翠鳳說,去年民眾口袋苦哈哈,非民生必需品的購買力明顯下降,是直銷業營業額減少的原因。

     從事賀寶芙直銷的謝小姐感覺,小規模的直銷公司受到不景氣影響比較大,公司獎金已經很高,去年並沒有特別提高獎金。她認為如果認真做,直銷業收入「令人稱羨」,但前提是得選對公司才行。

 金融海嘯,對直銷業造成一股「大者越大」趨勢。排名第一的安麗,今年加入人數成長3成,業績也有1成成長。

     目前台灣前五大直銷業者,分別為安麗、雅芳、美樂家、賀寶芙、如新等,其中排名第一的美商安麗,07年業績近60億元,08年全球景氣轉淡,業績還衝到64億元,逆勢中成長7%。

     安麗企業傳播處處長丁蘭透露,今年加入安麗直銷的新成員人數,更成長3成,業績與去年同期比較,也有10%左右成長,加入者又以35歲以下年輕人居多,「直銷業只要願意拚,就看得到成績。」

     美商美樂家年初統計發現,去年12月會員人數也較前一年同期增加5%,其中許多是保險業務員轉戰直銷領域。台灣永久執行董事蕭承統表示,尤其去年底今年初受實施無薪假及裁員潮影響,投入直銷業者確實有增加現象,其中以中南部的高雄居多,增加約1、2成左右。

     美商如新公關經理杜可雯則表示,不少科技新貴不景氣時也選擇轉戰直銷業,以放無薪假最普遍的新竹而言,今年2月比起去年2月景氣好時,新會員就增加50%。

     丁蘭指出,許多人投入直銷業,心態上有種「在不景氣中尋找備胎」危機感,景氣不好對有衝勁的人,卻是另一個自己當老闆「創業」好時機。加上大公司願意投資教育訓練資源,及銷售產品品質與信譽,有意加入直銷業的人,都有許多資訊可做出比較與選擇,這也是台灣直銷業「大者恆大」變化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