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40歲:根據美國癌症學會建議,20歲至40歲,每3年一次健康檢查;也有醫院建議每2年一次。

40歲過後:中央健保局建議,超過40歲者,每3年應做一次健康檢查;過了65歲,最好每年一次。

沒有任何症狀者,胃鏡可每3年做一次,但有潰瘍症狀或病史者,則應每年追蹤一次。

如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或家族中有其他成員有糖尿病、高血脂、癌症等疾病,最好每1到2年就做一次健康檢查,才能及時揪出問題。

台灣人較常見的B型、C型肝炎、肝癌,帶原者宜每年一次檢查,慢性B型、C型肝炎者,則應每3個月追蹤一次。

過了50歲:不管有沒有症狀,應每5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癌家族史者,40歲前最好去做一次大腸鏡檢查,之後每3年檢查一次即可。

另外,如以性別來分,年輕男性可著重肝功能檢查;女性不妨加強婦科與乳房檢查;若有高血壓等家族病史者,別忽略血壓、血脂、心血管等檢查。

如果你是上班族,年前領的年終獎金,發完紅包後還留了一些,你會怎麼犒賞自己?

如果你是銀髮族,年前領的消費券,加上孩子孝敬的紅包,加起來這筆不小的錢,你如何運用呢?

吃喝一頓滿足口腹之欲?逛街買東西滿足消費欲?其實,投資自己,是最好的計畫,尤其是投資自己的健康。

去做個健康檢查,是不錯的選擇。一來可瞭解身體狀況,立下新的運動計畫,為新一年打拚;尤其是一家之主,做了健檢,家裡老小也比較安心。

一年之計在於春,就從做個健檢開始吧!

台灣的健康檢查中心有個現象,一到暑假旺季很難預約,返國台僑台商、出國留學的健診人潮,把名額都佔滿了;加上企業團體健檢,口碑不錯的健診中心通常會從暑假一直旺到耶誕節、新年。

健檢後 執行新計畫之始

春節前後,做健診的人相對少了,一方面年節前後忙碌,一方面擔心萬一查出什麼毛病,大過年的比較忌諱。年後則因大吃大喝之後,有人不敢面對健檢數字「真相」。其實,年後健檢,正可針對醫師提出的建議,執行自我改善的飲食或運動計畫。

買套餐 可再加價買單項

署立及民間健診中心過年後紛紛推出「消費券A好康」的健診套餐,吸引關心自己健康的民眾。

台北榮總榮科影像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柯世琦說,健檢雖比較不受景氣影響,但去年的金融海嘯,高階健檢者少了兩成,特別是以往一些在科技公司的上班族,今年明顯變少。此時做健檢,不必排隊也不擠。

哪些健檢診所接受消費券,不妨打聽一下,說不定可以不必額外支出一筆費用。現在的健檢,滿像飯店的套餐,基本食材有一定價碼,要加好料的,再額外付費。

健康人 多半選擇基本型

‧5千元~1萬元

中壯年族群仍須負擔家計,大多會選擇這個價格帶的健檢,有最基本的抽血,胸部、腹部X光,及尿液、心電圖、上腹部超音波等,平常身體如果沒有特別不舒服,又還不到40歲,不少人會選這類基本型檢查。

‧1萬元~3萬元

「A套組,適合有慢性疲勞、氣喘、關節痛、肥胖、長期不適卻找不到原因者」、「B套組,適合工作考試壓力大、正值更年期者」、「C套組,適合長期外食、腸胃道障礙者」……。健檢醫療院所的網站介紹,用症狀來區分各種健檢套組,一目瞭然,也正中現代人心坎。

但這類健檢要花比較多錢,一般在2萬至3萬元間,捨不得掏錢嗎?診所人員會說:「健康這種事馬虎不得,要做就要找出問題」,「健康不能省錢」的賣點,有時的確會打動人心。

項目新 預防醫學的特色

‧額外健檢

「身心壓力系列」、「全套荷爾蒙分析」、「有毒元素檢測」、「急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生活型態基因檢測」、「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等,健檢前上網站搜尋資料,會發生跳出這些稀奇古怪的檢查項目,不少人還可能是第一次聽到。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說,文明進步隨之而來的,是食物殘留農藥、重金屬,或吃進食品人工添加物,累積對身體不好的物質;再加上生活節奏變快,面臨強大壓力,預防醫學才會發展出這些檢查項目,提醒民眾。

這類健檢可讓人隨意組合,每項大多在數千元之譜,但也有上萬元者,如果擔心自己有什麼其他的毛病,不妨視預算加減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