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石先生是一名台商,雖然他的家族病史裡,爺爺、奶奶、媽媽都有高血壓、糖尿病,但石先生認為,自己身體狀況一向良好,所以飲食、生活從未有任何禁忌,或做身體檢查。不過,今年年初,他返台過春節,突然覺得身體不適,經家人催促,他才到醫院檢查。

醫師問過相關病史,進行理學檢查和實驗室檢查後,告訴他:「石先生,你的血壓偏高(200/110 mmHg)、血糖也偏高,再加上您有家族史,所以可能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但是石先生不認同醫師的說法,認為目前的報告都是因春節時,吃太多又熬夜打牌引起的。醫師只好請他回家定時量血壓、觀察一週後,再來門診複查。

沒想到才過兩天,石先生卻來急診求診,原因是頭暈、胸悶、喘,當時他的血壓高達206/108mmHg。醫師將兩天前的檢驗報告調出來給他看,並且告訴他:「石先生,你的報告顯示,你有糖尿病,而且你的太太幫你量的血壓也都有偏高的情形,顯示你也有高血壓的問題,建議要調整飲食,也要運動,並且生活作息要規律、不要熬夜,還要服藥控制血糖、血壓,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石先生聽完醫師的解釋及建議後,才接受自己已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的事實。

年輕人通常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很有把握」,即使有著家族史的危險因子,但總因身體未發出警訊而忽視或不在意;飲食、生活習慣也未加以節制。尤其現代人以外食居多,速食及高油脂食物更是年輕人的最愛,再加上含糖飲料等,都是加重罹病的危險因素。

因此有家族史的人,即使身體未有不適症狀,也應注意飲食節制、生活作息規律、常運動,最重要的是定期做健康檢查,千萬不要自恃「年輕、有本錢、不會有問題」等僥倖的心理。健康之道首重預防、保健,才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