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敢衝、會包裝,再加上腦袋有東西,就會勝出,鄉林董事長賴正鎰頗有這種特質。這位評估﹁有錢人商機」很有一套的董事長,去年喊出台北市豪宅未來上看一坪三百萬元的論調,現在看來,不是大話!

如果一隻老虎飛快地從我身邊跑過,即使我未能及時抓住他的身子,但只要讓我抓住尾巴上的一根毛,我一定把握機會翻上虎背,馳騁而去。」這是奉行「老虎學」的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最為人道的一句話。
問賴董,最近有老虎嗎?「有啊!」其實,都已經騎在虎背上了。○六年八月,「中軍北上」的鄉林建設以每坪一三六萬元高價買下士林官邸土地,打算興建高檔豪宅,當時業界議論紛紛,同業大老還唸了他一頓。
看看今天,士林官邸建案還沒正式推出,二○戶主人已經找好了,聽說每坪一八○萬元起跳,仍是有一五○人排隊等後補!現在,沒人再說賴正鎰頭殼壞去。
對賴正鎰而言,這不是僥倖,而是他精準的跳上虎背,抓住趨勢。去年,他率先喊出台北市豪宅上看一坪三百萬元,今年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加持」,民眾驚覺,「好像真的不是夢!」
於是,本刊專訪賴正鎰董事長,由他來告訴我們,「一坪三百萬元的未來!」,順便看看賴董的身邊,還有多少隻老虎即將飛身而過。

全球無限資金追求有限資產

)記者(問:說說您「北市豪宅一坪三百萬元」的理論基礎?
)賴正鎰(答︰「不動產是一個比價市場」,香港豪宅現在出現每坪六五○萬元,新加坡四五○萬,上海也有二、三百萬元,台灣的一五○萬元真是偏低了。
我常與外資聊天,在他們的眼中,台灣地理位置好、實力優、管理能力強,而且人才濟濟。據我所知,著眼於兩岸開放是必然趨勢,外資準備投資台灣的資金是以千億元為單位,這些資金有的是打算直接投資相關股票或房地產,也有外資希望能與我們做個案合作。簡單的說,這是一種「全球無限資金追求有限資產」的必然現象。
我認為,台灣現在只是盤整期,未來還會再上去,想想看,民國七○年代十信風暴,當時蔡辰洲倒掉一百億元,大家嚇死了,好像台灣要完蛋,但是用現在的經濟實力與外匯存底來看,感覺還好,這代表台灣現在的經濟規模不可同日而語。其實台灣這麼多年一直跟國際接軌,當兩岸開放,你我身邊圍繞一堆外國人時,就代表台灣全面國際化形成,台灣就會成功。所以,我說台北市豪宅將來上看一坪三百萬元。
問:那麼您心中有三百萬元到來的時間點嗎?
答:二、三年內有可能看到。這一波台灣房地產榮景,我看二○一○年之前沒問題,這話我一、二年前就說過了,現在看來趨勢仍是不變,不過二○一○年之後我就不知道了,也許會盤整個二、三年再上去。
我把時間屆定在二○一○年,主要是台灣房地產還是會受到中國影響,中國是走計畫性經濟,「硬推」後還是會下來修正,奧運結束後我看壞北京,上海則會拖到世博會後才下來,當然,中國長期還是走在上升趨勢,只是中間會修正。
問:您這樣一路看好台灣房地產景氣到二○一○年,難道都沒有危機嗎?
答:至少二、三年內,我看不到大的危機,如果要說,只有美國的次貸風暴,要觀察外國資金會不會因此抽回去。

大陸資金期待投入台灣房地產市場

問:大陸房地產專業人士來台參訪,您是穿針引線要角,從這些接觸過程,有沒有心得能與讀者分享?
答:我的感覺就是,大陸人很想到台灣投資,第一,他們看到中國的高點,其次,他們看到台灣的未來,第三點,有一些不能在檯面曝光的資金也會想留在台灣。我估計大陸一年投入台灣房地產的資金可達二千億元。
進一步說,如果將來大陸投入台灣的資金百分之百,其中有三○%可能與投資香港的資金重疊,另有七○%的資金只會投入台灣,基本上就是那種不太能曝光的錢,這些資金不會到香港。所以我從兩岸接觸的過程中得到一個訊息,只要兩岸開放,將來大陸投入台灣的資金,應會超過投資香港。就我的看法,那七○%的資金,都會去買豪宅產品,因為那是一種身份的象徵,當然,商業不動產也會是他們的標的。
問:外資對台灣商業不動產興趣濃厚,您對商業不動產是否也有期許?
答:商業不動產今年下半年開始會很熱絡,根據我三○年來四波景氣循環的經驗值,每一波房地產景氣多頭來時,在商辦租金未上漲前,都不算到高點。
現在台灣商辦租金不到三千元,應該要漲到四千至五千元的水準,這個時間點可能在二○一○年前後,這也再次呼應我認為這波房地產景氣多頭會持續到二○一○年之故。
問:前陣子您帶頭陳情鋼筋價格上漲過速,究竟這波鋼價大漲,對房地產衝擊有多大?
答:現在鋼筋真的不好買,要一萬噸可能只給二、三千噸,鄉林建設因為具規模,還算好,鋼筋我已經訂到六月,訂了六千噸,而且都要給現金。
鋼筋價格大漲多多少少會帶來一點衝擊,對低價產品及規模小的廠商影響稍大些,但以現在市場景氣,問題不是很嚴重,我算過,一坪材料成本大概增加六千元到一萬元,在台北市,這個價格有機會反應到房價上。

盡早進行國際佈局

問:在您的景氣預測架構下,鄉林建設會採取何種策略?
答:鄉林過去以台中為主戰市場,因應市場趨勢,未來幾年台北推案量會高於台中。今年我們計畫推案三百億元,台北、台中各半,到二○一○年,計畫改採台中推案三○億元、台北一百億元的模式。今年我們推案以豪宅為多,明年開始會偏重「需求型」,也就是金字塔中段「不管景氣好壞都要買房子」的族群。
重點是二○一○年後,當台灣房地產景氣狀況不明確時,我們要怎麼做?那個時候,我們會把五○%的資源放在國際投資計畫,比方說到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東南亞國家等地投資商業不動產,另有五○%的推案則留在台灣。
我剛說了,二○一○年後台灣房地產景氣尚不明確,所以我認為應盡早做國際佈局、分散風險。
其實,鄉林三年前就已經把腳步踏出國外,我從前做過旅遊業,也經營涵碧樓,對於商業不動產前後段管理都有經驗,最近很多外資對我們有興趣,部分原因也是看到我們的國際佈局。
問:聽說鄉林打算增資,實情如何?
答:這是外資提出的建議,他們希望能投資,可是又買不到足夠的股票,我們這些大股東也惜售,所以提議我們辦增資讓他們認購。不過因為鄉林不缺資金,我們也不希望股權過於稀釋,所以我只能說,這是外資的建議,但我們還沒討論。

營建股本以比回升

問:曾經您為營建股股價叫屈,現在開始有營建股股價進入百元俱樂部,您是否仍認為股價委屈?
答:我換種方式回答你,香港地產公司本益比三○倍不是新聞,台灣未來幾年房地產景氣仍看好,你覺得現在十倍本益比算不算低?我知道很多投資人對營建業認知還是有些偏頗,我也一直抱著使命感,希望能扭轉整體形象。台灣營建業者真要成大器,應該要跳脫過去台灣營建業的格局,不是只要買地蓋房子就好,這樣風險太高,台灣營建業若要長遠發展,應該要走「固定收益」的路線。
問:回到鄉林,您對未來三年的業績看法?
答:我不能談獲利預測,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今年鄉林在台中推的極光計畫案,我當初買進的土地是一坪四○萬,現在行情價飆到一坪一八○萬元,總共三千五百坪,價差多少?我們估過,只要一坪賣二三萬元,就能淨賺四○億元,但現狀是至少能賣到二七、二八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