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科畢業的小嫻,畢業後學以致用,擔任導遊,工作兩年後,她發現志不在此,對行銷、企劃較感興趣,毅然決定跨行轉業,到遊戲公司做企劃。循著興趣發展,五年前,她再轉戰銀行業,現已是副理。

負責文書工作的老王,公司前年底無預警關門,中年的他體認找新工作不易,決定改行做餐飲,自己當老闆。不會煮菜的他,從簡單的切蔥工夫學起,一切重新開始。

隔行如隔山,跨業轉職大不易。面對從未接觸的工作,事業版圖的每一筆都得重新刻畫。景氣好時,只要身上有兩把刷子,轉職非難事,甚至對年輕上班族而言,多方嘗試各種行業,人生歷練才豐富。

如今,景氣冷颼颼、就業市場天搖地動,許多人成了非自願失業族,原處產業工作機會劇減或邁入夕陽,換跑道是不得不的選擇。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形容,轉職僅是從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產業類似、職務相同,只是老闆換了;但跨業轉職,等於一切重新來過。

一般而言,找工作可利用人脈、人力銀行、勞工局等資源。若想跨行轉業,專家建議,求職者一定要有充分的準備時間,替自己、想轉職的公司與產業,進行SWOT分析。

「你得清楚自己有多少本錢。」壹零壹科技管理顧問執行長郭芊彤指出,不同工作崗位的專業要求不同,跨業求職者需能「舉證」自我能力符合新職務條件,才會受求職公司青睞。

跨業求職需先盤點自我能力,儘速補強不足之處,有實力才有談判籌碼。郭芊彤說,求職者的自我探索很重要,除了要清楚專業,也要傾聽內心,了解自我興趣,才能找對工作、跨對行業。

接著,求職者得進一步分析想投入的公司、所處產業現況與發展脈動。吳睿穎認為,等到找工作再決定行業是錯誤觀念,要成功轉職,先找對產業,才可能找對公司。

他建議,跨行轉業求職,不妨研究人力銀行網站,輸入想求職的公司與職務,一方面了解各家企業的組織略況;另方面觀察想從事的職務,目前的人力需求與條件。

同時,可搜尋產業上下游的求才狀況,了解產業發展趨勢,確保自我職涯發展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