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機室裡的旅客不多,老先生一跛一跛地在我面前來回幾次,欲言又止。

「您也是等這班飛機嗎?」還是沒耐住雞婆性子。

「妳是航空公司的小姐是吧。」

「是啊,如果您搭這班,等一下是一起回台北喔,要不要幫您看看登機證?」

「我從南昌來,機票和那個位子卡,不知道什麼時候掉了,這機場真大,飛機停哪兒我不知道,又看不到你們的人,沒法兒找,現在怎麼辦好?」

「您的行李呢?」

「我沒有行李。」

「證件還在嗎?」

他從領子拉出一個布製的扁袋子,裡面有手寫的地址、電話號碼、身分證、台胞證……。正要撥打電話,幾位運務同仁已經從走道另一端跟我揮手了。

轉述後,熱心的運務同仁報告值班經理,允諾全力協助解決。

「這個班機目前還有兩個空位,下一班客滿,再下一班很空。」

「我……已經沒有錢再買一張票了。」

「如果必要,我可以刷卡幫忙代付嗎?」

「請放心,我們已經查到前段資料,這個部分值班經理來處理。」

「那麼,可以幫幫忙,讓我搭小姐這班回去嗎?」

不一會兒,飛機到了。打仗一樣的台港航線,趁降落前趕緊去填寫承諾老先生和幾位榮民伯伯的入境表格。

孑然一身的老先生,帶著50年的鄉愁和僅有的一點積蓄,回到江西,魂牽夢繫的父母,已成荒丘土墳,名份上的親友如此陌生,朝思暮想的老家人事全非,積蓄花完了,另一種鄉愁是台北眷村的老鄰居和麵館。

降落後,把大家的心意──計程車款和他眷村地址,交給輪椅服務的小哥。

「就有勞您幫忙叫部車,也請司機先生特別照顧。」

「沒問題,應該做的。」

同事們攙扶著一位家人同行,缺了右腿的榮民伯伯和這位老先生坐上輪椅。老伯和我都不善處理這樣的場面。

「妳們是好心人,能回家真好……。」 遠去的滄桑背影下,每一位榮民背後都有一個沉默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