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雅芝在談公事時,她的電話響了。看一眼之後,她把電話遞給我:「拜託,幫我跟這個人說,我在開會,有什麼事請他告訴妳就好。」

天天關心健康狀況
我接了電話。哇,本以為兩句話就可以結束,電話那頭的人,還一直問我是雅芝的什麼人,她什麼時候有空,跟我抱怨,為什麼雅芝那麼忙,忙到沒時間回電……。「對不起,我現在手邊有事要處理,再見,我會告訴她你打電話來,再見!」只能用這種方法掛掉電話。
雅芝吐吐舌頭對我說:「一講電話就講得沒完沒了的人,真讓人頭痛,昨天他也打來,我正在處理信件,他一開口就問:『可以說話嗎?』我說:『你說……』他就說了7、8分鐘,我好不容易找到空檔告訴他,這是上班時間,我有很多事要處理。他竟然還有話可說,要我不要太忙,不要太累,太累對身體不好……我現在看到他的來電就頭痛。」
「他到底是誰?」「某健康食品的行銷主管。」雅芝說:「前不久,有人介紹我訂購他們公司的產品。剛開始,他常打電話來,我心想,他真是關心客戶,售後服務真好。沒想到他竟天天打,還要約我出去聊聊,說要進一步看看我的健康狀況,我心裡覺得毛毛的。他說許多人都在他的幫忙下恢復健康,如何又如何。雖然他總是很熱心,聽起來不是壞人,但也讓我備受騷擾。」

服務太過造成壓力
現代人都很忙。人家一接電話,問:「可以說話嗎?」是一種必備的禮貌,但人家若回「請說」,也只是代表短時間內他可以跟你說話,不代表你可以無止境的說下去。
熱心服務是應該的,但也要掌握分寸,別熱心過了頭。不久前,美食家朋友在聊天時提起某間餐館:「那家菜,也不算難吃啦,但最受不了的是,上菜前老闆會過來說個5分鐘,說那道菜怎麼做、有多好吃、還外加歷史文化的介紹。等他說完,菜都涼了。他把自己的菜說得那麼好,客人期望過高,吃了之後反而覺得他是言過其實。最痛苦的是,他還在旁邊等著我們的讚賞。」服務太過,比服務不周還造成客人的威脅。中庸之道,才是最佳待客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