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初全球股市由盛轉衰,鼠年投信基金募集趨勢,開始興起資產防禦概念風。根據證期局統計,近期投信新募集基金,全球高股息商品再度翻紅。繼年前寶來投信推出台灣高股息ETF,年後新光投信趁勢追擊,預計3月中旬募集新光全球高股息基金。

     另外,像建弘全球貨幣市場基金與具避險機制的計量型基金,以及抗跌性佳的全球債券型、政府債券型基金,都是目前熱門的資產防禦概念基金。

     債券、高股息商品再度翻紅

     新光投信海外投資部協理邱志榮表示,年初以來國際股市表現疲弱,不少投資人選擇退場躲避股災,但從資產配置觀點來看,反而應該調整股債比例,降低攻擊型資產比例,拉高防禦資產比重較佳。尤其是近年來,隨全球股市大漲的主題式基金,包括金磚四國、原物料能源、環保趨勢,及單一國家等類型,這些基金往往漲得快、跌得也凶,選錯時點進場容易造成財富縮水。

     面對今年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全球股市多頭疑慮升高,避免資產過度集中股市,邱志榮建議,防禦資產配置不可少,保守型投資人可以分散資金布局全球債市,包括政府公債為主的債券型基金,積極型投資人可以酌量增加全球高股息商品。

     因為從中長期投資來看,當全球股市歷經大幅修正時,布局高股息基金,因投資標的的營運、財務相對穩健,股價波動程度較低,抗跌能力相對其他類型基金穩健,景氣翻揚時又因企業具配發股息收益,投資價值浮現,往往也能較其他基金具吸金效果。

     積極布局 台股基金不可或缺

     此外,台灣工銀投信表示,基金理財族面對金鼠年的全球情勢,應依照自己的理財習性來做不同的因應。首先,既然全球情勢下半年可望明朗,積極型投資人如果對下半年行情的期望較大,不妨利用第一季中旬開始做分批布局股票型基金,期待第二季以後股市的反彈。其中台股在全球股市兼具價值面投資與政策開放題材的加持,資產配置當中台股基金不可少。

     其次,面對相對震盪的全球行情,穩健型投資人可以多元資產配置型的全球組合基金來做因應。投資組合當中最好兼具股票類的成長型資產、債券類的防禦型資產與資源類的多元性資產。

     至於,不願意面對太大波動的保守型投資人,以50%的全球組合型搭配50%的債券型基金來做保守當中適度投資的資產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