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之際,國內第一家以電子廢棄物處理回收名義上櫃的佳龍科技(9955),今年以來營收與獲利都大幅成長,七月營收更連續五個月創新高,上半年獲利超過一億五千萬元,每股盈餘約二元;佳龍受市場歸類為綠能概念股,近期股價突破百元,昨日還逆勢收高一一五元,廢棄物回收業也能如此風光,佳龍作了良好示範。

    佳龍公司總經理劉文禎指出,佳龍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為亞洲最具規模的專業電子廢料資源化處理廠之一,主要是針對貴金屬回收及精煉、電子廢料等;同時對有害事業廢棄物資源化回收處理等。

    佳龍回收國內電子資訊大廠 所生產的不良率電子零件,如廢主機板及廢印刷電路板等,經由回收、精煉等過程,可以獲得包括黃金、白銀、白金、鈀金、銅等金屬,其中尤以銅錠為多。

    劉文禎說,包括貴金屬、銅錠、防火建材、藝品等,是佳龍公司的最終產品,同時也是營收、獲利主要來源。

    佳龍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實際在收購這些資訊電子廢棄產品時,同時也面臨收購成本提高情況,差別在於該公司將之轉化為更高的附加價值而已。

    報廢汽機車、舊家電、破電腦及空寶特瓶等,在資源回收業者眼裡一點都不是廢物,而是閃耀的「$」符號。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每年資源回收進行的再生料源,產值達三五○億至五百億元,資源回收與處理,已轉變為頗具明星相的潛力產業。

    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的資源回收率在十年前只有五.八七%,少得可憐,不過,近五年來迅速上升,從九十一年的一五.五五%,到九十五年,已成長到二七.七二%,遠超一八.五%的目標,顯示回收業者與處理業者相當「樂在其中」。

    因為,在資源回收的「綠礦山」裡,蘊含豐富的礦藏,識貨的人可以讓垃圾變為黃金。全台共有五六○家回收業及處理業者,總估每年在資源回收物,所產出的再生料源的產值,達到三五○億到五百億元。

    例如一年回收的三五萬輛汽機車,每輛汽車有六百公斤鐵,加工處理後再以鐵的市價賣出,原本是廢棄回收的價錢,與原料論斤銷售,兩者之間的價差利潤驚人。

    以寶特瓶為例,環保署每年回收數量九萬噸,約四五億個保特瓶,平均每人每月消耗十六個保特瓶。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執秘林建輝表示,這些回收寶特瓶的原料價值就有二五億元,可以作為石化產品的替代料源,像是紡織用的再生棉、再生紗線及環保袋等,如果不回收,它躺在垃圾山裡廿年,終究只是一只髒兮兮的寶特瓶。

    消費電子產品裡的稀有金屬也很值錢,例如金、鉛,是回收業者眼中的鑽石。林建輝表示,現在資源回收處理業者的觀念都改變了,以前廢五金是他們的最愛,現在電子產品才是心頭寶,因為回收一萬台的電腦,拆解後可以提煉得到一公斤的黃金,以往就有回收處理業者,光是提煉消費電子裡的稀有金屬,每個月營收上百萬元大有人在。

    主機板處理後產出的IC板粉,變身成為關公與彌勒佛擺飾,還有精巧的玻璃水果飾品,輪胎回收處理後,可以做成鞋子及橡膠磚,內行人才了解這些廢資訊產品及廢家電的價值,善加利用身邊的資源,城市裡也有可致富的綠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