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些天災人禍我們嗅出糧荒的警訊正在全球肆虐蔓延。根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報告,糧食危機影響全球政治經濟穩定,為害之烈更甚於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統計全球至少有37國糧食嚴重短缺,全都是非洲或開發中國家,菲律賓、印尼、埃及等國因糧價飆漲而動盪,海地饑民更怒而攻擊總統府。今年 6月美國中西部又發生大洪水,重創美國糧倉;中國四川大地震、六月雪更進一步推升糧價;糧價的高漲讓窮國政府擔心人民買不起,因此為了先平息飢民暴動,越南、泰國開始停止稻米出口。歷歷在目的例子都顯示農業向上的趨勢確立啟航。一向擅長原物料、大宗物資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曾斷言農產品至少還有15年的多頭行情,然而就在全球股市大幅修正的同時,您還不快搶搭龐大的農業商機?!

元大投信指示,無論成熟已開發國家或是新興市場國家,站在提升國家生活品質,還是先求人民溫飽的迥異立場上,都加入搶糧的戰局。成熟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其飲食習慣以追求精緻化跟高營養價值為出發點,肥胖還變成嚴重的問題。但是對於新興市場國家,有8億多人口等著張羅三餐。經濟剛起飛時,人民只先能求溫飽防止暴動,這樣國家才有空思考下一步怎麼創造經濟奇蹟。

元大投信分析,未來糧價還會持續攀升的原因,除了受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還有糧食日益緊張的供需關係。根據美國農業部公佈2007年世界小麥庫存已來到30年最低點;都市化、工業化快速發展,也導致全球農業可耕地持續縮減;加上氣候異常更使農產品供給不穩定。另外根據聯合國統計,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到92億。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準提高,對肉類食品的消費量也將增加;更將牽動飼養牛、猪所需穀物之需求量,未來糧食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因此在糧食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未來糧價難以大幅回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