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前一日持續小漲、科技股漲幅超過1%,但美國金融壓力仍大(房地美與房利美跌幅高達近二成與一成五,AIG盤後跌幅近8%),造成週四亞股壓力不輕,日、韓、星盤中跌幅逼近1.5~2%多,香港開盤漲2%、盤中一度翻黑,惟尾盤均縮小跌幅、香港也翻紅。台股開盤7022點(-4點)後震盪拉高上漲達7082點(+56點),航空、中概、電子等族群強勢,水泥、鋼鐵、金融、資產等族群弱勢,亞股疲弱壓抑台股走勢。終場收盤小跌-1點以7024點作收,成交量略縮到1001億元,台股表現相較亞股強勢。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量縮、近平盤、近十字型的小紅K棒,上下影線分別約60點與30點,顯示台股處於多空震盪不明朗的盤整型態。盤中高點7082點一度突破月線7041點與10日線7055點,惟收盤指數7024點雖仍站在七千點大關上,但也退回10日線之下且留下了約60點的上影線,顯然上檔逢高調節的賣壓也不輕。台股短線無法出現跳空開高走高的強勢反彈型態K線,顯示台股近期走勢仍以拉長時間與緩步盤底的型態機率較大,投資人操作上可能必需採取少量、高賣低買、急漲調節、急跌低接的區間操作策略。
         油價近期走勢反轉後持續挫低、高檔回檔超過二成,美國航空股低檔反彈超過1-2倍多(AMR從4.41美元反彈到10.96美元、UAUA從3.13美元反彈到10.24每元),長榮航、華航等台灣航空股近期也展開反彈走勢,外資投信也紛紛出現回補持股,短線壓低仍可留意。週四盤面鋼鐵、水泥、金融走勢疲弱,金融中信金破底20.05元近跌停,原物料中鋼、東鋼、豐興、台泥、亞泥、華紙(破底15.3元)賣壓仍重。電子族群如群聯、創見、旭曜、聯發科、正文、合勤、閎暉、大立光、立錡、應華、華碩、鴻準、智原、矽品、南科、聯電等各具業績題材、跌深反彈、大股東偏多或投信法人加碼等股相對強勢,太陽能股益通、中美晶、合晶、綠能、頂晶科、茂迪等股跌深反彈(油價續跌卻不再反映利空)。
         週四外資賣超-3億元、投信買超+27億元、自營買超+4億元。外資週三買超+107億元、週二與週一分別賣超-55億元與-41億元,顯然外資對台股操作趨向保守,對台股無連續性買超作多的情況,短線台股要大幅拉高反彈可能不容易。但外資賣壓也差不多告一段落,短線要再度大賣超機率也應不大,故短線外資對台股應無大波段的急拉或急殺(連續性大漲或大跌)操作。
         綜合分析,台股本週一出現低量611億元顯示短線賣盤有耗竭跡象,外資法人近期進出動作趨向保守(大買或大賣也不具連續性),則台股連動性最強的將看國際股市動向(特別是美股走勢),美股漲跌將牽動台股與國際股市近期反彈或盤整走勢。惟從台股本土內部近期買賣盤力道來看,買盤力道不夠強勢,但賣壓也有耗竭跡象,顯然台股短期要出現連續大漲或大跌機率不高,近期走勢應以區間震盪與盤底型態為主。操作上急跌可適量低接,拉高或急漲則應獲利調節,標的股可留意相對強勢的電子與航空類股(但近幾日上漲後也應做獲利調節、待壓回震盪後再低接)。週四美股在連續二日上漲後,道瓊與科技股Nasdaq大跌拉回整理,但費城半導體指數卻仍持續上漲,顯示美股漲勢也難有持續力道,全球股市陷入長線盤底的機率較高,投資人操作上也以區間、少量來回操作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