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越演越烈,全球股市回檔修正,衝擊投資人信心,不過,歷史經驗顯示,股災後一個月,包括歐洲、新興市場及台灣股市,反彈力道都很強勁,尤其是新興市場,股災後一個月漲幅更達一成左右。

全球股市明顯修正這幾天,不少客戶就到銀行要求贖回基金,根據銀行理專預估,最近全球股市震盪,海外基金、境外基金的贖回比例,就比平常增加了三到四成。

據彭博資訊統計,最近全球股市兩次明顯的修正,就是去年5月和今年2月,以去年5月股災為例,主要是由當時漲太多的金磚三國引爆,新興市場重挫20%到30%,當時投資人信心重挫,台股也跌到6,200多點;今年2月底股災,一開始是受到中國股市重挫拖累,當時跌最重的也是新興市場,修正幅度都在9%到11%左右。

股市回檔整理後,蓄積上攻力道,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股災後一個月,都有不小的漲幅,以去年5月股災為例,股市修正後一個月,拉丁美洲及新興歐洲平均都有逾15%的漲幅;若觀察今年2月底股災後的反彈力道也不弱,三大新興市場平均漲幅都超過一成;台股部份,今年2月股災期間下跌幅度為8.1%,不過,股災後一個月,就把先前跌掉的全都漲回來,漲幅達9%。

最近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波影響,美股帶頭跌,跌幅最重的仍為新興市場,修正幅度也都有一成左右。投顧業者認為,股市創新高後適時拉回修正,當負面消息消弭後,股市還是會反轉向上,反而提供長線投資人低點進場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