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的六輕四期擴建工程效益顯現,包括台塑化(6505)的第三套輕油裂解設備、南亞(1303)的乙二醇四廠、台化(1326)的芳香烴三廠等重要產能相繼啟動,帶動「台塑四寶」7月總營收衝上1,223億元,較6月1,146億元再成長6.71%,續創歷史新高。

台塑四寶7日同步公布7月營收,南亞7月營收201億元,為單月營收首度突破200億元大關。台塑化、台化7月營收則創歷史新高。台塑(1301)7月營收為歷史次高紀錄。


台塑四寶營收大躍進,歸功於六輕四期擴建工程效益顯現。台塑化的第三套輕油裂解設備(OL-3)5月底正式啟動,乙烯產能由原本170萬公噸大幅提升至290萬公噸,推升台塑化6、7月營收連續創新高。

另外,經濟部上周宣布「浮動油價機制」暫停實施三周,市場原擔心此舉可能侵蝕台塑化獲利,惟過去一周國際油價大幅回檔,6日西德州原油報價每桶大跌3.42美元,來到72.06美元,危機暫時解除。外資對台塑化「反賣為買」,推升台塑化股價上漲1.9元,7日收在88.7元,站回5日均線之上。

另外南亞的乙二醇(EG)四廠於6月底啟動,同樣推升南亞營收向上提升。南亞主管表示,由於下游的聚酯紡織業市況不錯,雖然有南亞的新產能加入,但EG價格幾乎沒有受到影響,還是維持在每公噸990美元至1,020美元高檔,切入的時機不錯。

南亞EG四廠7月產能大約只開九成,加上第三套EG設備7月進入歲修,效益還沒完全發揮,隨著四廠產能全開、及三廠歲休完畢,預料本月營收可望再向上挺進。此外,油價居高不下,芳香烴原料價格隨之走高,法人認為芳香烴系列產品供給持續緊張,台化獲利展望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