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節節升高,有老農夫疑似中暑死亡,也有醫院發現中暑導致小腦損傷的病例。醫師提醒,中暑患者要盡快急救,若五到十分鐘內沒有清醒,要立即送醫,中暑後也要觀察一兩天,確定沒有其他後遺症。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表示,中暑後救活的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復正常,不過嚴重中暑也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肌肉中的「肌球蛋白」塞住腎小管,導致腎衰竭。

成大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若佟也說,中暑病人主要是體溫高於40度,皮膚乾燥少汗,緊急處理時要盡快降溫到38.9度以下,患者會有較高的存活率以及較少的後遺症。

萬一有人中暑,張文瀚建議,要盡快把患者移到陰涼處躺平,解開衣物維持順暢的呼吸,並替患者搧風,也可用沾濕溫冷水的毛巾擦拭身體,幫助患者散熱。

若是輕微中暑,患者短時間內就會甦醒,可給予水分或食鹽水,如五到十分鐘,都沒有恢復意識,這時一定要盡快送醫,並且到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後遺症,尤其是有慢性病史、曾中風的老人更要小心。

張文瀚也提醒,需在大太陽底下勞動的人,一定要注意隨時多補充水分,並且不要以為防曬是年輕人的玩意。熱天出門最好能穿絲質長袖、戴上帽子等,以免皮膚大面積曝曬在高溫下,導致水分快速散失。熱天最好不要穿會吸熱的黑色衣物,改穿能反射陽光的白色衣服較佳。

嚴重中暑不僅可能致命,也可能造成小腦的傷害!一名31歲的男性,日前在大太陽底下除草時中暑昏迷,雖然送醫後撿回一命,卻出現口齒不清、走路跌跌撞撞,性格也變得暴躁、易怒,檢查發現小腦有損傷情況。

時序進入夏天,天氣愈來愈熱,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夏天出遊、工作,一定要預防中暑。醫師表示,小腦神經細胞對高溫較敏感,這名年輕男性病例,應該是中暑引發後遺症。

這名男性從事臨時工,上工第一天,在大熱天的毒辣陽光中拔草,結果被人發現昏倒在地,送醫後,體溫超過攝氏40度,並且有休克、心臟衰竭的現象,之後又出現腎衰竭、肝功能受損等合併症,幸好經過搶救,各器官功能恢復正常,患者也回復意識。

不過病人卻慢慢出現走路很容易跌倒,即使用助行器也沒辦法保持平衡,連吃飯、穿脫衣服時,肢體也會嚴重顫抖,而且性格變得暴躁、易怒,甚至跟家屬一言不合就會動手打人,就像變了一個人。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若佟表示,患者剛入院的電腦斷層檢查,腦部沒有任何變化,之前也十分健康,沒有特殊疾病,但是過了一個月再度檢查發現,小腦出現運動失調。因為小腦主要控制平衡及動作協調度,所以會影響患者的行動能力。

診治過程也發現,患者腦中兩側的「蒼白球」有病變。陳若佟說,蒼白球主要管理認知功能及記憶,可能是因為患者曾發生呼吸衰竭及休克,因為缺氧導致病變,才讓患者出現性格大變等異常。後來醫院替患者作肢體協調、語言訓練,學習轉螺絲、刷牙、扣鈕釦等,雖然動作仍不太靈巧,但至少出院時日常生活可以自理。

陳若佟說,中暑存活的病人,大部分可以康復不留下後遺症,不過少部分的病人會有長期的神經功能缺損。文獻上也曾提到,因為小腦的神經細胞對高溫敏感,有可能因為嚴重中暑的高熱,產生小腦損傷、萎縮的後遺症,而且這些傷害都無法再恢復,因此炎熱夏天出門、工作,一定要預防中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