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際電子大廠英特爾、諾基亞、樂金顯示器財報陸續揭曉,國內電子廠法說本周四由友達(2409)打頭陣,隨後智原(3035)跟進,下周則由矽品(2325)、聯詠(3034)、台積電(2330)、宏達電(2498)接棒。

繳成績單
韓國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公布第2季財報,不但由虧轉盈,稅後純益還高達3020億韓元(約77億台幣),對此法人估友達第2季產能利用率達到滿載,但是由於受到缺料與面板價格仍低的影響,友達仍處於虧損狀態,但是第3季就可以達到轉虧為盈目標。
法人指出,面板價格在第2季大幅調漲,面板廠的營收增加,虧損幅度隨之減少,讓面板廠壓力減輕不少。據了解,友達在6月已經達轉虧為盈,但是由於先前2個月受到缺料與面板價格仍低的影響,使得友達第2季虧損約在65~70億元左右。


友達6月轉虧為盈
由於面板價格持續調漲,友達的產能利用率仍處於滿載狀況,法人預估友達第3季可以達到全季獲利,預估友達第3季稅後純益約65億元。但是由於上半年仍處於虧損的狀態,全年仍處於虧損。
滙豐證券面板產業分析師蘇穀祥表示,LGD財報加深了面板下半年轉機題材的信心,不僅需求回溫,面板價格一路上漲,且供應鏈存貨健康。他預估,友達第2季每股稅後淨損0.88元,第3季將轉虧為盈,下半年獲利會打敗市場預期。


面板漲價延至12月
蘇穀祥指出,儘管LG的8.5代線投產,但實質開出的新產能,僅佔明年全球供應量的2%。當上半年市場傳出玻璃基板缺貨消息時,蘇穀祥是唯一以正面利多解讀的外資分析師,從過去1個月來友達股價表現,足證所言不假。
他預期,面板漲價將延續至12月,且供需將在明年上半年趨於平衡,下半年則有短缺的可能。
雖然監視器面板價格漲幅頗高,而且7月上旬漲幅高達6美元,但是受到面板缺貨的影響,下旬監視器面板價格仍有1~2美元的漲幅。至於液晶電視面板,缺貨最嚴重的26~32吋則是有5美元的漲幅。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表示,雖然面板價格往上調漲,但是終端價格仍該不會太快反應,落差約在2~3個月,也就是6~7月面板價格調漲後,終端整機價格應在9~10月才會反應出來。


聯電矽品下周接棒
張小彪說,整機價格調整還得看通路庫存水位的狀況進行調整。有些產品是利用促銷價格進行銷售,售完就不再有。
在半導體部分,在下周則由聯電(2303)、矽品打頭陣,由於聯電第2季表現較台積電強勁,第3季能否再傳好消息是市場觀察指標,而台積電則因董事長張忠謀重掌總執行長首度主持法說而備受市場關注。
聯電目前在65奈米產品上定單湧至,12吋廠產能利用率上衝至9成,部分產品線更接近100%,8吋廠產能利用率也接近滿載,法人推估聯電第3季營收可望再向上成長7~10%,台積電在張忠謀回任執行長後,40奈米製程的良率已由4成提高至6成以上,原本公司預期第3季營收持平或微幅成長,目前外資法人預估台積電第3季營收可望季增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