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溝通是職場生存的第一法則,不僅攸關個人在職場的前途,也是爭取客戶訂單、外部合作的最佳利器。

要和客戶建立良好的溝通橋樑,最好在溝通前,多瞭解客戶的背景以及所屬環境。負責多項知名跨國公司行銷公關專案、頤德國際專案經理陳耀恩以當兵流傳的一句諺語「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為例,說明部隊最討厭遇到狀況外、搞不清楚狀況的「天兵」。

溝通也是如此。他建議,與客戶開會或是討論事情前,最好先瞭解溝通對象在企業職位、扮演的角色,以及所擁有的資源,這樣討論方向和提供的建議,才不會讓人感到天外飛來一筆,令人傻眼。

此外,溝通前最好針對即將要討論的主題和議程,與其他專案成員做好情境模擬和沙盤推演,假設客戶溝通過程中可能有的反應、可能問的問題,以及可能感興趣的話題,事先準備好,可以減少溝通過程中產生誤解或是發生溝通不良的狀況。

從事業務工作十幾年的台灣賽門鐵克企業用戶事業部協理王正大指出,溝通最難的部分就是,大家都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結果導致「死胡同」。就如同小時候聽過的「黑羊與白羊過橋的故事」,因為互不相讓,結果都從橋上掉落懸崖。

「溝通一定要從『雙贏』、甚至『多贏』的角度出發。」他強調,即便有很好的溝通技巧,也要試著從其他人角度出發,試著找出對大家都有利的決定;即便遇到意見不合,也要充分瞭解之間的衝突點在哪,是因為情緒、誤解還是因為目的不同,想辦法在異中求同。

陳耀恩也發現,由於客戶多為跨國企業,即使用相同的語言,也可能因文化、用語的不同,而產生誤解,以同樣使用中文的國家,如新加坡、香港、大陸和台灣為例,就常常因此導致誤解,為了避免一些誤會,最好再次確認,並站在客戶立場,用他可以理解的語言溝通。

理性考量之外,感性因素也要注意。昇陽電腦業務經理蘇俊熹指出,溝通時,「奇摩子」(台語發音)很重要,與客戶溝通時,最好在開口第一句話,先表現出瞭解客戶的立場和感受,讓他們覺得你不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更不要一開始就否定他,這會讓與客戶感到排斥,從心裡就拒絕溝通,甚至嚴重還會製造衝突。

與客戶意見不同,導致任務無法如期達成時,頤德國際專案經理陳耀恩建議,最好先「安內攘外」。

面對客戶的責備,陳耀恩表示,身為專案負責人最好先安撫其他專案成員和部門同事的情緒,讓他們可以積極面對負面情緒,從批評中找到可以改善和進步的空間,並有信心繼續完成專案。對外,要瞭解與客戶溝通不良的原因和問題所在,並提出專業意見,重新調整工作時程。

他指出,開始承接專案時,就針對客戶提出的要求和專案計畫提出專業的評估,提出合理的時程,並即早調整,達成共識,比較容易建立彼此的信任。「溝通,誠信很重要。」他強調,有效的溝通是建立在信任之上,這需要長期的培養和建立,因此如果對於客戶的要求和意見有所疑慮,最好事前溝通清楚,折衷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和進度。

接觸新的客戶和合作伙伴時,初期的溝通方式必定要歷經一段磨合期,這段期間所有資訊最好要再次確認,以傳遞正確的訊息。而資訊科技的進步,讓溝通的方法更為多元,陳耀恩表示,要讓溝通更有效率,可以善加利用這些科技技術,例如:MSN、SKYPE、email、視訊電話等,提升溝通默契,增進溝通的效率和準確度。

良好的溝通,可以逢凶化吉。前提是,先有勇氣面對問題,不隱瞞。

昇陽電腦業務經理蘇俊熹表示,很多人深信主管只希望、也喜歡聽到好消息,因此如果負責的客戶發生問題、或是洽談的案子出狀況,都不敢將壞消息報給老闆,怕增加負面印象。

他提醒,雖告訴主管壞消息會導致印象扣分,但「兩害取其輕」,與其讓老闆最後一刻才知道問題,一點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不如早點說,並尋求老闆的協助解決問題。

他指出,面對問題需要勇氣,借用主管的資源,讓溝通更有效率。他舉例說,前一陣子有一個案子因為客戶流程的因素,無法結案,後來即早向老闆回報,老闆一通電話就加速客戶的營運流程,案子很快就結案了。

台灣賽門鐵克企業用戶事業部協理王正大也表示,任務無法達成,有很多原因,最好在問題一出現時,先告知相關的人,先打預防針,讓大家可以有反應時間,千萬不要抱著「試看看」心態,隱瞞事實。

任務無法完成,就是在考驗危機處理的能力。頤德國際專案經理陳耀恩表示,在這種關鍵時刻,隨時回報事情處理和發展的最新狀況很重要,絕對不要隱瞞客戶,製造一切順利的假象,因為針對危機處理,每一位客戶有不同的考量,最好在第一時間讓客戶知道,以制訂最佳的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