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時做夢是很平常的事。但是夢中的情節,有時睡醒後仍記得很清楚,有時卻很模糊地只記得好像有那麼一回事。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筆者從幼、童、青、壯、老各階段,數十年經驗中,對於夢中出現的人、地、事、物等,大多感到很陌生。所以對於「白天的幻想將成為夜間夢的素材」的說法,在筆者的體驗中,完全不存在。通常在就寢的片刻,迷迷糊糊將要熟睡的那段時間,不知何故總會經歷身體瀕臨跌下懸崖的驚險之夢,因而驚醒。有人說,這是因為筆者患有「懼高症」的後遺症,也是一種沒有情節的瞬間之夢。

夢有很多類型,包括開朗的、憂愁的、悲傷的、驚心動魄的;有完整的故事,也有斷續不完整的情節;內容有清楚的,也有模糊的。夢裡出現的人物,不認識的比認識的多,尤其自己的親人更是少;夢中的道路村落等景色,多數不是現代的景色,而是古早的環境居多;至於夢中的情節,大多與現今生活不相關。做夢的情況,真是因人而異。以筆者而言,睡醒後總感到納悶為何會做那樣的夢?夢的內容也不會影響我的心理,很快就會忘得乾乾淨淨,絲毫不影響工作。

據說有些人,把做夢當做是一種事件的預兆;好夢是好事的預兆,惡夢是不吉利的徵兆。甚至有人針對做夢的內容去求神問卜,以求能在未來生活或事業上,做好心理準備。聽說有人夢到在路上撿到錢,暗自竊喜,認為會有好事出現,結果,幾天後卻牙痛得要命,不得不去找牙醫。天下事很難說,有人說夢到好事,必有好運跟著來;如果是惡夢,厄運必隨之而來。這樣的說法,有時碰巧而與事實符合,也有或然率使然的例子。

幾天前午睡時,竟夢到有位住在中南部的婦女,帶著女兒前來,要筆者為她做媒。她說,她女兒喝她的母乳長大而非喝牛乳,所以絕對沒有牛脾氣,性情溫柔且在農村長大,居住的地方沒有從煙囪排出廢氣的化學工廠,所以空氣及水質都很清淨,因此她的女兒是「有機姑娘」,想要筆者為她媒介一位好女婿。這位婦女介紹她的女兒之後,筆者正要問她為何找我媒介,且何以認識筆者時,我就突然轉醒了。如此之夢,是無緣無故的無為之夢,我當然不會掛心,且瞬間就會忘掉。

有人強調,人生要有夢。因為夢想是人生的志向,且是啟發、導引人生向上的能量。這種夢與睡眠時所做的夢,有著不同的意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夢,只盼大家都能有個好夢,且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