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領時代來臨,面對動輒百萬、千萬元計的退休金缺口,富邦人壽百萬圓桌終身會員謝佳芳建議掌握四原則,以替自己爭取活到八十歲的門票。

     (一)養成良好記帳習慣:

     規畫退休生活應從「了解自我需求,養成良好記帳習慣開始」。根據自己的消費習性及物價上漲率,應可估算出退休後首年度的「基本生活」及「品質生活」支出,再評估退休後的「預期餘命」及資金的「實質報酬率」,就可估算應準備的退休金總額。

     (二)退休金的來源應以「固定收益」為規畫重點:

     固定收益在社會保險方面包括:公保、勞保、國民年金,新制的勞工退休給付個人帳戶制雇主提撥六%。

     商業保險部分包括:分紅保單及年金型保單,當客戶投保時可選擇投資標的在累積期慢慢產生績效,等到約定期滿時,保戶可選擇一次領回或分期領回,作為將來退休金規畫來源。

     (三)股票投資比例為「一○○減去當事人的年齡」:

     退休後「品質生活」需求可考慮以「風險性資產」來籌措,風險性資產的投資比重,取決於要達成退休目標的時間長短;時間越長越能承受較高風險,股票相關投資的比率也可以較高。在此提供一簡單法則,來決定股票相關投資比例,那就是以一○○減去當事人的年齡。例如:四十歲的人,可以投資股票型基金約六十%。

     (四)付諸行動:

     退休金投資計畫訂定後,即要有紀律的貫徹執行,不可以三心二意,同時配合理財顧問;定期審查投資標的,做必要之調整。如此,退休金規畫目標,即可水到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