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經前周震盪整理後,已恢復上漲動能,周線上漲125點,漲幅2.18%,日均量1,320億元,較前周均量1,700億元雖有明顯萎縮,但若扣除17日巨量2,246億元,日均量約1,563億元,呈現溫和收縮。只不過,上周仍有逐日擴量的態勢,因此盤勢屬於高檔整理。

本周影響台股的議題,主要持續圍繞在第三次江陳會,同時政府宣布將投入150億元打造南港新都心,加上市場對放寬陸資來台投資的預期下,可望對國內不動產市場有所助益,有利活化資產價值,因而激勵資產營建股漲勢再度啟動。

各重量級電子公司陸續召開法說會,上周四友達對第二季及下半年看法略超過市場預期,趨向於樂觀。本周還有台積電等將對景氣提出看法,預料對電子類股亦是動見觀瞻。由於今年以來,中國為振興內需祭出家電下鄉政策,在第一季已帶動國內電子股急單效應,也讓電子股股價與美國科技股脫鉤。

展望未來,電子股部分,市場關心焦點莫不集中在來自歐美的急單,是否有機會變成短單,甚至成為長單。只是投資人仍要觀察,在強勁的訂單之下,全球主要經濟體景氣消費力是否也配合改善,故企業調整庫存的壓力,將是一個觀察的重點。傳產類股在兩岸簽署金融MOU後,市場對台灣金融產業的長期發展多持正面看法。

由於第三次江陳會後,陸資放行將可望採正面表列,法人也預估,這將有助吸引大陸企業考察團大舉來台,由於大陸商務客的增加,對國內五星級飯店可望帶來直接的挹注,因而對觀光飯店類股有直接的激勵。

目前股市因過剩的資金,推升近期股市的漲幅,也讓跌深的股價頓時翻揚;歐美大廠新產品的重新布局,加上產業鏈補庫存能量的爆發,似乎注入一股景氣回春的氣氛。

惟全球經濟能否開始嗅到暖意,至今尚未有明確答案,因此預料台股在短期間將處於區間震盪,等待各經濟體以及信心的方向出來。現階段的做法,建議以財報馬首是瞻,並從價值被低估以及具有題材性標的找尋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