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台股開盤受到上週五大跌影響,早盤再回測7200點下檔支撐,幸好亞股由大陸股市領軍早盤大漲5%下,日股、韓股由黑翻紅,買盤漸漸回流,在傳產、金控與電子權值股走勢回升下,台泥、亞泥、台塑集團股、中信金、華碩等漲勢凌厲,盤面開始穩住由黑翻紅,加上電子股人氣指標IC設計、原物料族群的鋼鐵、水泥及散裝類股等連袂強漲,指數一路走高,終場台股以當日最高點作收,大漲112點,收在7341點。不過,因為台股連跌4週之後,投資人交易態度意興闌珊,成交量只有738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新低。
         週一類股表現上,強勢股以水泥股、鋼鐵股、塑化股、農業化工股、散裝貨運股、IC設計股等走勢最強。在新政府公共建設預算倍增下,水泥股全面走揚,類股指數表現最優,漲幅逾5.34%,龍頭指標股台泥、亞泥接近漲停;鋼鐵股在指標股豐興大漲下,中鴻、聚亨、官田鋼、威致等漲停;農業化工股的中華化學、惠光漲停,東鹼、興農漲幅皆不小;BDI散裝貨運指數因跌幅縮小,激勵益航、中航、台航、裕明等散裝貨運股大漲或漲停;IC設計幾個指標股義隆電、創惟、旺玖、智原、揚智、聯陽、類比科、致新強勢漲停,立錡、茂達也大漲半支停板以上;大陸通路股例如大聯大漲停,聯強、藍天也漲半支停板。金融股則因上週重挫領跌的中信金發動買回8.4萬張庫藏股自救,盤中強攻至漲停,激勵新光金、元大金拉高大漲,類股指數上揚逾2%。
         週一台股先蹲後跳,實際上是與亞股連動反彈的結果,例如大陸股市早盤就大漲超過4%,連帶激勵香港股市上漲1.5%,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也都在反彈。週一第一小時成交量極度萎縮至217億元,創下520起跌以來新低,可見包括搶短的短線客也覺得很難操作,多空投資人參與熱度降低都想退出市場,股市出現窒息量是有利股市落底的現象。
         不過單是看到成交量週一出現波段新低量738億,這不是台股落底的關鍵因素,只能說台股成交量越來越萎縮表示賣盤即將衰竭,但還是要看買盤何時回流,大盤才會急速反彈。目前買盤還在觀望,最重要的是空頭弱勢指標股全面反彈,以及油價大漲引發的全球股災解除警報,才會吸引買盤進場。
         最近有利的現象是一些空頭弱勢指標股這四個交易日確實有不再創新低,反而創反彈高點,例如水泥股的台泥、亞泥、幸福,小面板的凌巨、中日新,IC設計的原相、揚智、致新、群聯,鋼鐵股的中鴻、聚亨、官田鋼,營建股的力麒、宏普,金融股的國泰金等都在週一創下7月2日低點反彈以來新高,有提前大盤落底的味道,不過目前為止,止跌後創反彈新高的個股不夠普遍,當未來幾天越來越多個股止跌,大盤才會落底有望。
        綜合來看,台股自9309點連跌六週,下跌2200點,都沒有出現像樣的反彈走勢,市場上累積等著搶反彈的空手買盤,照理說應該非常之大,但目前看到買盤氣勢顯然不足,很多人還在觀望等待國際股市止穩,才會出手買進股票。目前最重要的是先等待國際股市止穩,之後大盤會出現第一個跳空開高走高紅K線再來搶反彈,千萬不要急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