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要讀書,讀書之外,有的人從學習做事當中讀「事」;有的人把社會當大學,他在讀「社會」;有的人讀「人」,所謂「閱人多矣」,讀的人多了,自然對人就有多一分的認識。

我們對於社會上的士農工商、貧富貴賤,要能了解他們的行事、用心,不以表面上的衣食、車馬,為其定人格、道德;能在另外的方面,知道人的心性、志趣、智慧,那就是「讀人」了。

我們如何「讀人」呢?

一、讀偉人,可以學其豐功偉蹟

:一般人愛讀的書,就是名人傳記,崇拜的人,就是世界偉人。我們能把偉人讀入心裡,放在心中,時時以偉人做偶像,就能「見賢思齊」。例如,華盛頓、林肯是偉人,因為他們有自由民主的思想,我們應該學習、效法;孫中山、蔡松坡是偉人,因為他們愛國不落人後,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世界上的偉人很多,如唐太宗、魏徵,他們君臣相知相得;唐玄奘大師、鑑真大師,他們成為國際高僧;愛因斯坦、莎士比亞也是偉人,他們在科學、文學的成就,後人難以望其項背。所以,讀偉人要學習他們的豐功偉蹟。

二、讀善人,可以學其和風善舉:苦難的世間,需要有善人善事。日本鐵眼禪師,發願印刻日文版大藏經,經過十餘年的沿門托缽,好不容易募足善款,卻先後逢到饑荒與戰亂,他毫不猶豫地把所有款項拿出來救濟災民,之後又再重新募款。前後歷經二十年,直到第三度籌足經費後,終於完成日文版大藏經的印行,鐵眼禪師實在是一個充滿慈悲心的大善人。另外,中國古代的唐堯、虞舜都是善人,周公、孔子也是善人。近代的天主教修女德蕾莎,一生以照顧窮人為志

;中國的武訓,窮一生之力以乞討興學,他們都在從事造福人類的義舉。印度甘地爭取印度獨立,倡導「不合作、不流血主義」,他不但是偉人,也是善人。這許多善人就像一陣和風,讓眾生沐浴在他們的善行義舉中,為人間平添光采,值得學習。

三、讀正人,可以學其語言行為:人,可以不做學者專家,可以不做時人領袖,但不能不做一個正派的好人

;人,可以沒有地位、沒有學問,但不能沒有正派的思想、行為。所謂「寧可正而不足,不可斜(邪)而有餘」,所以一個正人君子,必須言語正正當當,行為正正派派,居心正大光明,胸懷坦蕩磊落。因此「人間佛教」提倡: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一個人能有此「三好」,為人怎麼會不正呢?

四、讀聖人,可以學其仁慈道德:古人說:「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讀聖賢書,所學的就是仁慈道德。儒家要人重仁義,佛教要人有慈悲,基督教要人講博愛;唯有仁義、慈悲、博愛的人,才算是有道德的人士。

孔子說:「吾未見有好德如好色者也」,現代人逐漸漠視道德,其實道德才是人間的浩然正氣,道德才是維護世間社會的力量,舉凡政治、經濟、教育、媒體,都不能不重視道德的提倡。所以現代社會應該重視聖賢之道,也就是人人要有仁慈道德的精神與修養,如此社會才能和諧、安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