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編織的經濟利益 還在渺茫的遠方

經濟學者喜歡從長期觀點看事情,因此有一句諷刺他們的話說:「從長期來看,大家都死了。」馬政府官員在股市一瀉千里之際,以「中長期看好台灣股市」的話安慰股民們,看似有理,但是對於那些面臨融資斷頭的人而言,恐怕等不到明天的太陽升起。

 馬英九在總統府內詢問財經官員:「為什麼股市一直跌?」這個問題會出自對財經門外漢的馬英九本人,顯然證明這波股市的劇跌,和選前財經智囊如蕭萬長等人所提供的資訊有很大不同,所以才會如此大惑不解。

 前總統陳水扁儘管在任期最後一年交出不錯的股市成績,但是最常被外界批評說,由於台獨意識形態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民眾對政府缺乏信心,以致連帶影響對股市的信心。

 例如二○○四年大選後,《亞洲周刊》於四月刊登的一篇<台灣專業人士用腳投票>專題報導,就將選後台灣股市一片愁雲慘霧,歸咎於民眾對「大選」後的兩岸危機意識在台灣股市得到充分表現。並引述台灣中央大學一項在選前開始至選後才完成的調查,呈現了消費者對未來台灣的信心下滑。

外資落跑 散戶也不看好

 如今,「馬上」之後,照理說情勢一片大好,馬政府所設定的一切決策方針,完全符合外商、投信及諸多大企業之所好,包括解除赴中國投資上限、推動兩岸直航、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等等;如此豐盛的利多政策,竟然還是面臨信心崩潰的危機,以致外資率先落跑,其他散戶不僅不好,更是哀鴻遍野;這又是什麼道理?

 馬政府的標準答案是,因為油價高漲帶來全球性通貨膨脹,加上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衝擊全球,股市下跌非台灣所能獨免。這個理由如果正確,其實反映的是,影響台灣股市的真正主角,還是在於大環境的氣候,以及美國的連動關係,中國因素反而顯得次要許多。扁政府沒有大力鼓吹西進中國就被批評為鎖國政策,但是如今馬政府改弦易轍又如何?對照之下,中國因素顯然被誇大了。

馬誇大中國崛起的影響力

 台灣股市一向和全球連動,尤其與美國的關係重大;台灣股市的波動,證明台灣並沒有脫離全球化的軌道。但是馬英九卻誇大中國崛起的影響力,將中國化說成全球化。如今面臨嚴苛考驗,讓馬英九及國民黨的謊話終於被戳破。

 如果馬英九的政策方向是對的,照理說,當全球同樣面臨經濟困局時,比翅膀還會飛的流動資金,應該會循著最有利的方向奔赴而去,台灣既然有了中國當靠山,兩岸的任督二脈已經打通,連《華盛頓郵報》都將台灣放在最值得注意股市的第四順位,為什麼外資不跟進布局,反而拔腿就走?

馬政府亂了手腳

 原因是連中國股市都已遭逢腰斬的命運,下跌幅度位居亞洲第一名,自救且不及,豈能輕易讓資金挹注台股,卻讓中股崩盤。目前中國政府對於救股市絲毫不動聲色,其實就是在等待觸底反彈的那一天。相較於中國政府的耐心,馬政府顯然是慌了手腳,完全沒有老手的架式。

 而且,儘管馬政府提出八項措施救股市,卻效果不彰,依然小跌;若非後來政府基金強力護盤大型權值股,恐怕跌得更慘。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辯解說,政府提出的八項措施是業者的建議,而且外商銀行及國內業者都表示,現在推動政策都非常正確,只要按部就班,就會加強投資,中長期是看好。

 長期看好的說法,就像有人急著要借錢餬口,錢莊卻說明年一定借,諷刺感十足。且不論馬政府的政策是否真如外商所說正確無比,上述說法其實意謂著,短期內外資的唯一要務,就是逃命去也。他們連七月四日的兩岸包機直航利多都不屑一顧,可以顯示馬政策失靈的嚴重性。問題是,全球不景氣情況一旦拉長,誰也難保中長期是否面臨熊市的嚴酷考驗。

 所謂熊市,是當股市指數下跌至少二○%幅度以上,熊市才算真正到來。《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Evan Newmark在他的部落格無奈的開玩笑說,當你告訴老婆,華爾街的危機實際上是好事一樁,因為這會讓紐約的房價降下來,這樣買大房子將會容易一些了│即便你一年多前才買了房子、家裡沒有孩子,而且今年能否得到獎金還是個未知數。這就是熊市的徵候之一。

 馬英九接見看好兩岸關係而投資台灣的股市投資家羅吉斯,希望提振股民信心,但是羅吉斯的以前伙伴索羅斯卻拚命唱衰,告訴大眾,狼真的來了。

風險才要開始

 台灣自今年五二○以來,股市跌幅已經達到十八%,離熊市只有一步之遙。更糟的是,台灣的房市泡沫才正要破滅,台灣人手中的錢,進退不得,幾乎無安身立命之地。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台灣選民太相信馬英九對中國因素極盡誇大的藥方,結果補藥快成了毒藥。這看起來好像不能完全怪選民,至少馬英九的信徒及黨羽,他們自己真的都相信中國魔法,例如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江義雄、侯彩鳳、黃志雄,就全部成了「慘賠一族」,每個人賠上百萬多元。連統派名嘴趙少康也自承損失百萬元以上。他們至少是信其所信,被騙了也不能怪誰,但是相信他們而跟著選擇了馬英九的選民,又該如何?

 更令人膽戰心驚的是,台灣防線洞開,國家尊嚴掃地,經濟利益依舊在渺茫的長期遠方,投馬英九這一票所冒的風險,恐怕只是才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