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年代,靠著重押、狂押三商銀、國泰人壽等金融保險股,賺進十億元以上財富,從此到加拿大買個莊園,當起「員外」的張先生,去年初又悄悄回到台灣尋找投資標的,奉承張先生的朋友說他是鮭魚回流、打算金流台灣,張先生卻酷酷的回應:「我根本是來取卵的!」一年餘來,張先生又在台股海撈幾億元,驗證了他的取卵說。

    曾在房屋銷售公司上了快十年班的何小姐,四年前產後坐月子期間,正好碰上SARS流行,老闆以房市慘淡為由,將她給解雇了,被迫自立門戶的何小姐,憑藉過去十年修來的「基本功」,及手頭的近一百萬元私房錢新起爐灶,趁著這兩年房市翻醒,賺了五間半的房子〈一間是跟妹妹合買的〉,帳面多了近二千萬元財富。

    在公司被同事稱做「基金達人」的廖先生,每天至少投入二小時以上的時間,蒐集、解讀海內外市場投資訊息,這兩年來,每月定期定額扣款投資金額高達近二十萬元,目前「旗下」列入投資組合的海內外「紅火」基金檔數多達近四十檔,帳面投資報酬率超過五成以上,形容自己是仿效跟會、會滾會方式在投資基金的廖先生認為,生性保守、但又不甘心錯過財富重分配契機的投資人,認真進行基金資產配置,是最穩當的作法。

    多頭沈寂時,決不能戀棧

    靠炒股起家的張先生,不諱言自己是超現實的人,雖說每次金錢板塊移轉所帶動的另一波財富重分配遊戲,贏家與輸家的財富差距勢必會拉得更遠,但閒來無事,買艘遊艇開開的他,以自己駕駛遊艇的心得比喻,當東風飄起、多頭浪潮來臨時,唯一的大策略就是要積極的迎向它、順勢而為,絕不能膽怯、缺席。

    但發覺風平浪靜、多頭趨勢歸於沈寂之際,也絕對不能戀棧,否則在那一波財富重分配遊戲所獲得的戰果,通常都會大打折扣,讓你有白忙一場的惆悵感;至於沒有能力或因故無法參加財富重分配遊戲的人,張先生的建議則是遊戲一旦散場,就不要刻意強出頭,寧可耐心等待幾個月、甚至幾年,等到下一波錢潮真正來臨,這期間千萬不能讓持續擴大中的財富差距給急昏了頭,逆勢而為的結果,只會讓輸家輸得更慘。

    至於在房市中重新找到舞台的何小姐,則是強調要想躋身房產財富重分配遊戲中的贏家,絕不能碰運氣,應該要從自己最熟悉的區段下手,固然在價格低點,可以較高的房貸成數提升購買力、擴大炒樓戰果;不過一旦房價進入您自己心目中的高檔區,除了見好就收、積極尋求脫手外,房貸成數也應該堅守控管到五成以下的原則,唯有這樣,你才有長期抗戰、等待下一波漲勢到來的基本條件。

    在全球基金市場方面,基金達人廖先生則是認為,基金投資講究的是資產配置的得當與否,這與股票投資要求精準不同,原則上只要適時、靈活的做好基金股債、市場標的的調整、轉換,總投資部位其實不需要刻意的大舉加減碼,要想成為永遠的贏家其實不是難事。

    股市無專家,只有贏家和輸家

    近幾年來,從海外市場、國內房市進一步延燒到台股的這一波財富重分配遊戲,在台股加權指數站上九千點大關後,目前還在如火如荼、發光發熱中,歸納這些在股市、房市、海外基金都大有斬獲的理財達人看法,都認同在每一場財富重分配賽局裡,不要以為拒絕參加便能做到無關勝負,這裡面沒有、也不需要所謂的專家、行家,說穿了只剩贏家與輸家。

    本次財富總體檢期望透過實際案例的分析、解讀,型塑出贏家、輸家的特質,作為讀者檢視個人理財模式的參考。

    透過股市、房市、基金市場這三大波動幅度、錢潮進出最為劇烈的市場,具體陳現財富重分配遊戲的贏家、輸家,以一件件活生生案例解析,找出理財族成為贏家或輸家的軌跡,提供讀者趨吉避凶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