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招親國內外壽險公司,擬在百億元以內成交!兆豐金控暨銀行董座蔡友才上任後指示內部,進行併購壽險公司評估,現已完成相關規畫,知情人士透露,對有意「相親」壽險業者不分國內外,開出3大條件,包括:1、取得金額擬控制在100億元以內,以避免排擠登陸資金;2、總資產規模1,000億元以內,以避免吃不下;3、為求一定代表性,國內排名約在10至20名左右。

     近期金融圈不斷傳出包括紐約、安聯、保德信等人壽公司大股東,都有處分持股計畫;據了解,上述3公司均符合兆豐金的壽險併購評估條件,也有財顧居中「分頭」打聽兩邊意向,希望做成生意。

     知情人士指出,近來財顧及潛在賣方陸續登門「求親」,兆豐金內部基於必須吃得下、有代表性、避免排擠登陸資金等目標,已訂出3大條件。對於兆豐產險,蔡友才也要求提高投資績效,減少放在存款等低收益用途的規模。

     至於兆豐併購壽險方式,不論是現金100%股權買斷,或搭配換股,或只買下具主導權股份,仍讓原股東繼續保有部分股權參與董事會,都是選項,且不希望併購資金規模超過100億元,導致排擠兆豐金登陸資金,破壞原本擬「國內外併進」的併購大業。

     蔡友才對子公司也下達加強投資動員令。據了解,他上周結束為期2週的9大子公司簡報,包括銀行、證券、票券、創投、產險等,明確指示下半年開始,因應央行升息、美債當紅等變化,應更積極進行投資國內外有價證券及美元債券布局,擴大獲利空間。

     此外,兆豐創投登陸布局已向蔡友才完成簡報,規劃仿統一中控與新加坡大華銀行合作成立華穗創投模式,與大陸公司或基金在大陸合設創投基金進行對岸布局。

     財政部明日(週二)將由財長李述德出面,召集8大公股行庫的董事長與總經理開季報會議,包括華南金董座王榮周、第一金董座蔡慶年,與兆豐金控董座蔡友才三金控董事長,都是在6月下旬公股行庫人事搬風後,首度以「新身分」參加業務會報,新董座帶領下的發展方向,將成為矚目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