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近期狂飆,重返一千美元機率大增,不過靠的是消息面而非基本面,要觀察後續基本面能否轉強支撐金價,長期仍然相當樂觀。

油價、通膨議題延燒,美國又爆發「二房事件」,將投資人信心推向崩潰邊緣,金價再起,有沒有機會挑戰一○三○美元高點?黃金投資人該如何操作?本刊專訪「黃金專家」,現任臺灣銀行貿易部高級襄理楊天立,深入剖析黃金價格走勢。

問:最近金價怎麼看?

答:最近金價很強,這次能夠打破基本面的壓力,在淡季之中往上走,油價與通膨發生很大的支撐力道,另外地緣政治風險也吸引很多避險資金流入黃金市場。至於這幾天反彈這麼快是因為美國次貸問題,其實六月下旬很多報告出來就預估金融業第二季財報不好,要減計資產,二房事件一發生,金價更是馬上狂飆。

二房事件發生後,市場又在猜,這是最後一次了嗎?還是會更嚴重?感覺上目前市場都寧可相信會更嚴重,很多避險資金都從股市抽出來進入黃金市場。

※寄望印度收成及中國奧運

最近瑞士銀行、德意志銀行及多家機構都修正報告,認為金價在八月份就會重返一千美元。原本我們認為,如果油價繼續漲,衝擊經濟,造成股市繼續跌,黃金會吸收到避險的資金,但另一面就有個缺點,油價漲打擊經濟的同時,會造成黃金基本面消費不足,在這兩者的權衡之下,金價可能緩漲。但二房事件發生,好像呼應了市場上的恐慌心理,金價重登一千美元機會很大。

技術面來看也是這樣,原本上檔最大的壓力帶是九三○至九五○美元,已經測試過好幾次都很難突破,這次留一根長下影線就漲上來,理論上既然破線了,就容易引起追價行情。再從趨勢來講,原本市場認為應該要回測趨勢的一半(○五年七月以來的上升趨勢),但是才回測四分之一就獲得支撐,馬上往上走,現在可能又有機會回攻整個趨勢的上緣。另外,頭肩頂型態被突破之後,中期出現雙底型態,目前也突破頸線,往上翻上去的確相當有機會挑戰一○三○美元高點。

問:黃金的基本面如何?是否能支撐這麼高的金價?

答:在此還是要提醒投資人,黃金這次上來,真的是靠消息面,不是基本面,這麼高的金價,又碰到黃金淡季,買氣是比較弱的。也因此如果消息面不能持續帶領金價突破一○○○美元,或是突破一○○○美元後基本面銜接不上掉下來,技術型態上會形成很大的頭部。

現在能夠寄望的,聽說印度這次季節天氣不錯,如果收成很好,黃金基本面就會變好。因為印度的需求一旦進來,通常就是基本面反轉的訊號。像去年八月金價一路衝,後來印度的需求停住了,市場衝了一段才下來,這個模式跟○五、○六年幾乎一模一樣,都是印度需求停住之後,市場衝了一段就停下來。不過○六年跌下來非常慘,那波跌了四成以上,這波只跌十八%,所以很多人擔心,說金價要泡沫化了,我覺得只跌十八%,怎麼會泡沫化?

若看這段時間的金融市場,黃金大概還是跌最少的。尤其是其他金屬市場更令人擔心,因為其他金屬真的是跟著工業走,跟著景氣走,但是黃金除了基本面,還有很強的避險與保值需求。

所以這邊要注意的,只要基本面能上來,如果印度收成不錯,接下來是中國奧運,只要需求能進來,基本面拉高了,衝上去以後跌下來不會太深,這樣對金價就是好的。但是萬一,第三季末基本面沒有那麼好,短線衝上去以後,要小心回檔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