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成為影響台股的重要議題。基金業者說,MOU有利金融產業,ECFA則有利有弊,但整體而言,簽署MOU與ECFA可望提升台股整體投資價值。

兩岸關係自去年以來明顯轉佳,滙豐中華投信預期,台股評價不僅將受惠「和平股利」調升,也將實質受惠未來兩岸MOU與ECFA簽訂後,經貿交流增加對經濟成長與企業盈餘的貢獻。

滙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ECFA是兩岸經貿正常化的「路線圖」,也是台灣重返世界舞台的敲門磚。他表示,如果簽定ECFA,有機會解除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政治障礙,避免被邊緣化。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引證中華經濟院模型指出,簽署ECFA有利提升台灣競爭力,出口可望增加14%,進口增加22%,GDP可望增加3.3%。

施羅德台灣主動基金經理人陳朝燈分析,MOU有機會在第三季簽定,大陸境內合格機構投資人(QDII)投資台股上限可立即由3%提高至10%,換算可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82億元。ECFA主要內容包括關稅、非關稅、投資保障、雙重課稅避免、智慧財產權保護、爭端解決機制等,可以減低台灣經濟被邊緣化、降低關稅與非關稅貿易障礙等危機,但陳朝燈分析,ECFA有利有弊。

陳朝燈說,有利的產業主要是出口至中國大陸的鋼鐵與塑膠產業,在ECFA架構下,將不會面臨課稅增加的問題。不過,在ECFA架構下,中國大陸商品進入台灣必須給予同等待遇,換句話說,農產品、下游製品將面臨中國大陸廉價商品的嚴峻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